如果QQ复制了你的项目,该怎办?
2012-08-27 08:32

问:如果意向投资者问,“如果QQ复制了你的项目,该怎办?”,求最佳的回答。

答:

1、QQ现在也越来越采用投资、收购的方式来拓展业务了,除非某个业务与它自己的核心业务有非常深刻的内联竞争关系。

2、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太可能做得好所有的事情,因为每一家公司都有一些它固有的基因,所以我就选择适合于我自己的事情做。

3、如果QQ就是复制了我的项目,它的团队就这一个项目上,并不见得能比得过我的团队,因为大公司也不见得每一个团队都很强。

4、如果正好就是一个强的团队做了我的项目,而我自己的团队也比不过它,那就甘愿为了社会做了一次探索吧,死了也光荣。

童玮亮

1、做好自己。

先问自己,你要做的事情是否是腾讯的核心业务?微信/米聊/talkbox 案例可以看到,如果动了腾讯核心业务,那结果基本就是被干掉了,至少没好日子过了。所以不要等投资人问你,要先问自己。

2、看清对手。

但任何一个大公司内部资源都是有限,如果非核心业务,那大公司内部项目获得资源少,团队也不见得多。

3、定好战略。

所以创业公司在一个细分领域,做好产品长中短线规划,定好战略。

4、做好执行。

然后倾全力迅速出产品,不断根据用户反馈调整产品,做好执行;在大家伙还没能反应过来之前获得一定规模的用户。

5、资本支持。

然后,也许的确需要资本推动,扩大团队,加强市场推广,在资本帮助下拿到的资源(团队,资金,人脉,联盟),大于大公司内部做类似产品的团队。或者,你有了一定规模的用户,让大公司战略投资,也是一条途径,但最好是和财务投资者一起联合投资,相对在一个比较长的阶段里保持你的独立性。或者,被大公司并购也是一种选择。

6、跟随内心。

当然在知道上面这些之后,还是要问你自己,你创业做的事情是否真的自己喜欢,热爱,狂热地要去做?如果是,那让上面这些let it be。跟随你的内心,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才是王道,一切创业都有风险,想的太好太完美未必成功,跟随你的内心,也许机缘就会到来。

罗天成

3种选择:

1、卖给竞争对手,借后盾做大;

2、企图竞争,等死;

3、卖给腾讯,一起做大;

不要期望被狮子盯上了,你的茅草屋能挡住威猛的利爪。论技术,论人才、资金等,都不行,别花费太多心思去想跟腾讯斗。你的最大目标应该在于挖掘了一种模式,并通过任何一种方式去保存和发扬你的成果,无论是卖给竞争对手或腾讯。你要的是发展,不是前期与凶猛的对手搏斗,那是多么愚昧的行为。

张荣国学商会xueshanghui.com

我的答案是,在区域内以及相关领域内的SNS和IM以及其他互联网业务模式是有特定用户群和特定的产品以及业务模式,即使QQ复制,也无法在区域内代替,原因就是腾讯除了要复制开发相应产品,还要相应的运营团队,更要区域内用户资源,还要对特定领域的产品和服务的盈利模式有深入理解。在细分领域,腾讯是没办法做到的。

在未来腾讯有很大几率会被后来者超越的就是在各个细分领域和物理区域都会有细分的

SNS和IM产品将会逐渐瓜分腾讯的市场。

尤其是目前QQ罪案频繁发生的时代。估计在5年内将会有一种互联网产品完全替代QQ成为中国SNS+IM的老大。

我觉得每个互联网创业者都有机会打造出那个替代QQ成为第一的产品。

施尧

如果QQ复制了你的产品,那么我认为说明有以下几点可能:

1、你的产品规划不完善。防火防盗防企鹅是每一个互联网产品必备的基因,在产品设计时就应当考虑到是否有门槛来抵御大佬们的冲击,无论是从模式还是从资源,应当有一个非你莫属的优势或积累。

2、你的动作太慢或者执行力太差。

如果你的产品和方案已经满足了第1点,如果仍然被企鹅复制,那么说明你没有在足够短的时间内将方案予以实施和落地,致使在你裹足不前的时候,让大佬们趁虚而入夺走你的市场。3、运营团队不力。

产品最终是要面向市场进行运营才能体现价值和延续生命力,如果没有一个靠谱的运营团队,那么必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成果被大佬们坐等收购。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160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