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成长中的鬼门关!
2012-08-27 13:02

初创公司如何才能成长成为一个运行良好的大企业,一直是困扰着众多创业者的难题。许多小创业公司虽然初期发展势头良好,但大多都死在了半路上,像Facebook和Google这样最后一步登天的创业企业寥寥无几。我想在这个“长大”的过程中,既然有这么多夭折的初创公司,那么其中一定存在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我想通过Akamai公司发展成长的例子,来仔细分析一下这个创业公司成长过程中的会遇到的“鬼门关”。

Akamai成立之初

很多人都知道Akamai是目前最大的网络传输服务商之一。Akamai成立于1998年,到目前为止,公司为全球10万个服务器提供基础设施支持,加速了网络内容传输的速度。Akamai现在拥有超过10亿美元的年收入,2000名员工,市值超过60亿美元,2012年Akamai的收入会达到15亿美元。很明显,Akamai已经从一个初创公司成长为了一家活得很好的大企业,它是怎么做到的?

有趣的是,Akamai建立契机并不是一个设想好的业务,它的开始更像是一个奇思妙想:尽可能避开互联网上有可能影响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和环节,使内容传输的更快、更稳定。

Akamai的成立非常戏剧性,1995年,麻省理工大学教授,互联网发明者Tim Berners-Lee发起的挑战造就了Akamai,他向同事提出挑战,要发明一种全新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来分发互联网内容。他可能没有想到,提出这样的一个学术难题最终会诞生出一种革新互联网的新服务——CDN。最终Akamai团队发现这个有趣的点子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他们就花费了800万美元让其商业化,并且引入了销售团队。

第一道鬼门关:盲目成长

Akamai在刚开始商业化后,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1999年成立之初就获得了400万美元的收入。而在2000年,Akamai的收入达到惊人的9000万美元,就算在互联网泡沫破裂的2001年,Akamai的收入也达到了1.6亿美元。随后在B轮融资中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但是成长得越快,其实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越危险。

Akamai的联合创始人Seelig告诉我们:

当时我们意识到Akamai是一家非常有前景的初创公司,并且估值出人意料的高。那时的Akamai就像发疯一样开始扩张自己的业务,在创业的第二年我们就招聘了超过1000名员工,野蛮地发展自己的业务。当时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应该把精力放在,业务规范化和精细管理上。而这种不规范和野蛮成长,让Akamai在2000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中,差点倒下。

Akamai当时野蛮生长对公司基本面的负影响如下表:

($'s in millions)      
  1999 2000 2001
收益 $4.0 $89.8 $163.2
毛利 $(60) $(886) $(2,436)
息税前利润 $(56) $(899) $(2,414)
       
市值 $23,184 $3,165 $536
聘员 464 1,300 841

 

从表中可以看出,Akamai的估值已经严重缩水,业务虽然扩大了3倍,收益增长却跟不上脚步。如果不是当时Akamai在发现问题后,积极的紧缩自己的业务,采取稳健增长的方式,它早已经在那个互联网寒冬倒下。

第二道鬼门关:从产品到平台

Akamai最初的业务并没有像现在这么广泛,他们是以的核心业务为基础,经过长期的发展才有现在流媒体,动态页面装配,网站组装、电子商务分布等业务,最终成为一个网络服务平台。

其实一个初创公司想真正的成长为一家大公司,就必须要经历由产品到平台的转变。因为功能单一的产品是很难在劲烈的市场竞争长期的生存下去的,你必须把自己转换成一个平台,那样你就会有更多的利益相关者,你才不容易倒下。所以一个初创公司如果有成长成一家大企业的雄心壮志,那么它必须要制定好自己的平台化战略。如果一个初创公司经过长时间发展还无法成为一个平台,往往就意味着它将要迎来死亡。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