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信营销
2012-08-27 17:09

受众在哪,营销就在哪。

无论怎么说,那一亿多的用户就摆在那,这就是在微信上进行营销的价值所在。当然,就目前来说谈微信营销还不太成熟,但作为营销人,应该好好关注这个新事物,要知道在微博初期持质疑态度、不屑一顾的人也很多,不过时间后来都证明他们都错了。

如果说微博是一个以内容为核心,弱关系的社交平台,那微信则是一个以关系为核心,强关系为主的社交平台。同时微信又是一种同步私密性的社交工具,受限于此,微信在信息传播性这方面并不如微博。因此,就“目前”来说,这两种社交工具的玩法其实并不完全相同。

为什么我要强调“目前”呢?是的,从微信的公众平台的开发以后,说微信营销的人越来越多了,但也因为如此,我发现许多人谈起微信营销,就只谈公众平台。这就跟许多谈社会化营销的人只谈微博,而谈微博又只谈新浪的一样,管中窥豹而已。

那么微信营销究竟能怎么玩呢?给一个场景供大家参考:小黄快下班的时候收到女友的微信,抱怨不知道去哪吃。于是小黄拿起大众点评进行查找附近美食,找到合心意的几家发送微信给女友选择,女友选择后反馈给小黄。小黄于是拿起微信寻找该家餐饮的公众号,添加之后对方提供订餐、导航等服务。吃完结账可以扫描店内打折二维码,把优惠信息分享到微博、朋友圈等,过几天后,小黄与女友又想念该店的美食,由于加入了该店的微信会员,小黄可以利用微信选择送餐服务,并使用几天来该店公众号发送来的微信优惠劵。如此一来,顾客得便利,店家得人气。

是的,微信上能进行营销的不仅仅是微信上的公众平台,还有微信里面的二维码、开发平台应用、LBS、漂流瓶、朋友圈等等特性,每一样都能进行个性的营销,而根据需求也可以搭配不同的营销方案进行整合应用,玩法可谓是五花八门。

所以,根据微信的产品基本属性,个人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个极佳的CRM工具。那么企业在运营微信公众平台时,应以服务为主,内容为辅。至于提供怎样的服务,就得根据各品牌属性而定了。但能肯定的是,绝无标准化玩法。

最后,再谈一下微信对于社会化营销的价值,目前许多企业都在微信的公众平台与用户进行互动,但这是个体力活,每天与用户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沟通,如果是一个大企业,那这需要一个多么庞大的服务团队?显然,这对于动不动就KPI的甲方是不现实的。所以个人认为,目前对于企业来说,偏内容的社交媒体与微信平台进行互补是个不错的思路。


更多社会化营销分析文章请移步至:socialmouths 阅读

本文由“socialmouths ”(微博:http://weibo.com/zhongfangxi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www.socialmouths.cn/archives/1806  分析文章由socialmouths 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