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和谣言的生死撞击!
2012-08-27 17:41


我的老师说:做生意永远是九死一生。用在雷军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

我们来看一下雷军和谣言的一系列碰撞:

2011年10月,小米手机爆出产能不足传闻,但是随后不久就宣布,从10月20日开始向预订者发货

2011年11月,小米手机传出质量门,随后第三方手机测试者经过完整的测试,敲碎了一切谣言

2011年12月20日,雷军斥责了小米1每台成本仅900元传闻,并强调说,假如小米手机成本900元是真的,只能说明其他手机公司有多黑

2011年12月27日,12月27日消息,就在外界传言联通只采购8万部小米手机之际,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通过微博回击,称这样的谣言太可笑。

2012年4月6日,有报道指小米手机正酝酿899元低配版,雷军随后在微博上予以否认,表示将专注于高能高性价比的发烧级手机

2012年5月,小米手机传出饥渴营销,随后,小米公司邀请媒体现场访问,打破了谣言

2012年6月,小米公司回应,锐合技术收购小米是无中生有

2012年6月26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微博晒小米手机成本,称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为商业目的指责小米暴利,造谣小米每台赚了800元甚至1000元。

2012年7月,小米手机2上市在即,引发众多谣言,在经历了各个神算的粉丝揣测之后,小米手机2于8月19日揭开神秘面纱

2012年8月16日,小米手机上市前夜,IT评论人贾敬华称中国联通高层人士说,一个多月前,联通已与小米解约,中国电信也将紧随其后。中国联通已清空了小米手机的库存,并终止了与小米的合作。原因是,小米手机维修率太高,售后渠道不完善,用户表示强烈不满。随后,运营商、小米科技方面都有很多人辟谣,几天内谣言彻底消散

2012年8月24日,网传小米手机2的成本不超过1200元,小米手机被指暴利,随后雷军回应:“懒得辟谣,让谣言飞吧”。

2012年8月27日,有消息称,去年底联通向小米采购百万部第一代小米手机,目前仍有四五十万部待销,然而小米单方面宣布降价700元,中国的联通将损失超过3亿元,并由此向小米索赔3亿元价保。不过,随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称,该传闻完全是谣言,这是第二次有人在挑拨小米和运营商的关系。

雷军的烦恼:三种人最头疼了

第一种,微来微去型,就是微博造谣可以微博回应解决的人

第二种,论坛论剑型,匿名人士大爆猛料,可以再与论坛沟通后删除,然后放上自己辟谣内容的帖子

第三种,消息人士型,传统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造谣,这种可以与媒体沟通,由媒体澄清谣言

雷军和小米的卫士:官方微博,小米公司(粉丝133万),小米手机(粉丝52万)

雷军和他的名为黎万强这样的副总裁们

公关部:处理一切媒体问询和沟通

雷军的技能:不屈,在任何时刻抱以希望,如果濒死状态两张酒可以补三滴血

拼命,对任何攻击都保持顽强斗志,如果因为敌人掉血,那么敌人将进行判定,如果不是红桃对方也减血

雷军对未来的期望:小米手机,一款大量,高性价比,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标志

以上说了雷军那么多,假如有什么可以打倒雷军,那是疾病不是人类。小米手机有那么多的谣言,说明了小米的自身关注度很高,打击小米手机的利益很大。没有纯粹是无所谓的谣言,背后一定有深刻的动因。这种动因就是希望小米手机不要抢占自身的市场份额,一切也因这种江湖恩怨而起。

我们知道,真实世界中是没有明人不做暗事这一说的,很多时候,那些看上去光明、蹭蹭亮的人,背后也可能是一个工于心计,长于诬陷的人。我们知道,当怨恨发生的时候,江湖就有腥风血雨,不管是用哪种手段造谣,这种人至少是可耻的。

雷军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一个企业家的成长,但是这条路因为涉及几千亿的市场,必然会更加荆棘。同僚倾轧、内部的无间道、外部的千万双眼睛,每一种都是压力。正如前文所说的技能一样,不屈和拼命是雷军的意志,战斗和追逐目标是雷军的生命。

其实有些时候钱并不是企业家第一想考虑的事情,只是很多人不理解,只是想改变世界这种动机。对于这样努力改变着世界的人,我们应该给予一份尊敬、十分尊重,因为像这样的人还是太少。可能中国出乔布斯的时机现在还没有到,但是雷军的精神,就如同《硅谷之火》之于雷军,激励着下一代的人。

世界上,很多人如行尸走肉般活着,还有些人骄傲得活着,但是骄傲的人往往被人打击,被人误解。历史的车轮是前进的,度过挫折的人最后将赢得无上的荣耀。也就是说,那些与困难做斗争的时光是人生最辉煌的成长之路,哪怕是荆棘不断,流血不止,那都是人的一份宝贵。世间其实没有一帆风顺,只有那些战胜了难关的胜利之师。

今天你创造着,明天就会有你如何创造的故事。明天你继续憧憬着,就会有你如何被历史选中的传奇。雷军,继续奋斗,谣言击碎不了你钻石般的内心,反而会让你发出更大的光亮。

我们感激生命,实际上就是感激那些创造我们现在生活的人,无论是企业家,还是父母,还是老公老婆。与其有时间去感激他们,不如自觉不传谣、不造谣,还世界一份干净。给那些创造伟大的人一片天空,他们会给我们一个世界。

长长的祝福送给你们,大大的希望就在前方。

Via i黑马 By 邱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