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Suster :硅谷已死!
2012-08-28 11:53

PayPal联合创始人,并且是Geni和Yammer创始人的David Sacks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上发表了一些见解——他认为硅谷已经没有创业环境了!

以下是他观点的一些摘要:

“要在硅谷创建一个新公司,创业者必须有自己的好点子,然后还要去进行融资。但是现在硅谷已经林立了太多巨头,一旦他们弄明白你想干什么,他们一定会第一时间想方设法做掉你!”

看得出David Sacks并不是想制造一种舆论,因为他只把自己的观点低调的写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上。并且,我们可以注意到David已经有“出逃”行为,他把自己创建不到五年的公司Yammer以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微软。他不但在说,他也正在做,也许他心理真的认为硅谷快完蛋了吧。

有趣的是,当媒体关注到David Sacks对硅谷的悲观态度对他进行时,David Sacks又开始“打太极”,不肯正面的承认自己的观点,他在接受采访时解释:

“互联网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新行业,里面已经存在了许多巨头,新创业者的机会没有以前好了。但是,我认为互联网还是在高速发展的,所以创业者也许可以在其他方面找到好机会。”

让我们来详细解读一下David这种悲观观点是否正确

David其实最核心的观点是:他认为新创业者们创立的业务应该远离Google, Facebook, Microsoft和Apple的业务范围,只有这样,新创业者才有成功的可能。而现在的硅谷危机是,大家都挤在一起做同一种业务,吃同一块“蛋糕”,结局会很糟糕。

David的观点本质上并没有什么错误,因为创业者应该有“超越思维”,能思考到那些没有被解决的市场需求和新业务。但是我们的市场上充斥着太多同类业务的产品,例如大家都集中在做订餐,订酒店和音乐业务,但是最终成功的却是那些最少人做的照相应用和电子游戏。

创业者应该思考把自己的业务放在那些还未被完全“开垦”的领域,例如教育,医疗保健,能源甚至电视,电话和金融服务业务。

其实根本不用这么悲观

David才刚刚把自己的Yammer以1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微软,就出来发表“不要和巨头们做相同业务”的论调,确实让人觉得他是坐着说话不腰疼——他才靠和微软做相同办公业务,赚得12亿美元。

如果David的观点完全正确:

Facebook就不需要花费10亿美元的巨资去收购Instagram,因为Facebook自己也有相片App。

Twitter就不会出现,因为Facebook当时早已统治了线上社交。

也不会有Dropbox,因为Google, Microsoft和Apple早已开展云存储业务。

或许David“不要和巨头进行业务竞争”的观点在商业逻辑上是站得住脚的,但是我不认为这会在硅谷成为一条真理,因为硅谷历来就有创新型小公司干掉巨头的传统,当年的微软和苹果干掉IBM是这样,现在的Chrome干掉IE也是这样。

对比大公司,其实初创公司有着大公司没有的优势,这让他们最后能战胜那些不可一世的巨无霸,特别是以下两点:

1.生于忧患。初创公司一般都面临生存的压力,所以他们会比大公司更关注用户的需求,对市场反应更敏感,自身对产品的要求更高。

2.天赋。如果自己出来创业,并且敢和巨头进行业务竞争的创业者,一般来说都是有两把刷子的。总体来说,大公司中做同样业务的部门在天赋上是很难比得上一个决心做该业务的创业团队的。

所以无论是技术还是激情,小型创业公司都是有优势的。我认为硅谷未来唯一可能存在的创业危机,只可能是在成本过低方面。在未来,创业将主要集中在软件方面,到时的创业成本将会基本为0,所有创业公司都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