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所带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2-08-28 14:42

还记得《禁止网络盗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这部恶法吗?

如果你已经忘记,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今年年初,美国的一些议员试图利用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设立《禁止网络盗版法案》(SOPA)。SOPA的主要目的是采取严厉的措施打击互联网盗版,限制互联网下载和传播。具体来说,法案包含以下四条:

(1)美国政府在得到法院禁令后,可以命令"网络广告提供商"(比如doubleclick)和"在线支付提供商"(比如PayPal)停止向侵权网站提供服务。

(2)美国政府还可以命令搜索引擎(比如Google)不得显示侵权网站的内容,以及命令电信服务商屏蔽侵权网站。

(3)在六个月内获取(包括转贴和上传)盗版材料累计10次者,最高可判处5年有期徒刑。

(4)如果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事先采取防盗版措施,可免除侵权责任;如果明知有人利用该服务进行盗版活动,却不加以制止,将加重惩罚。

TechCrunch的主编John Biggs认为,SOPA法案如果通过,互联网的基因将会死掉,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但显而易见,SOPA是无法通过的,因为SOPA一经公布,社会上就掀起强烈的反对的浪潮,各个企业,非盈利机构,社会精英甚至政界人士都加入反对浪潮中。

在全世界,互联网基本已经成为了自由的代名词,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自由享用各种信息和资讯,而不用受哪个企业或者政府管控,互联网基本上成为了世界上最自由的“领土”。而SOPA这种法案无疑是想扼杀掉这种自由,虽然SOPA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是无法通过的,但是我认为,这种法案在未来还将会陆续出现,我们必须警惕这些偶尔会出现的“自由杀手”。

3D打印机会成为下一个限制互联网自由的借口!

到目前为止,3D打印技术还没有大规模的商业化,是因为它的制作和打印成本过高。但是现在,已经有一些低成本的3D打印机出现,例如MakerBot的3D打印机现在售价只有2000美元,Kickstarter上一个3D打印创业项目甚至只需要1199美元就可以制作一台3D打印机。但是我认为,3D打印机在普通用户中广泛流行还有待时日,因为3D打印机降到500美元以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最终,3D打印机这个超酷的新技术终将“飞入寻常百姓家”,到那时,3D打印爱好者们可以自己在家打印各种珠宝和玩具模型,甚至是家具以及一些需要更换的零件,3D打印的商业价值也将会被全面激发。而夸张的是,3D打印在以后还能打印出枪械,甚至是药物(如果你有相应的3D打印数据图纸)。就在今年7月,一个来自AR15论坛的用户HaveBlue就公布,他用3D打印机打印出了一把22口径的卡宾枪,他表示他的枪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并且打印材料所花费的成本不过100美元。

显而易见,面对3D打印机如此强大的东西,政府在将来一定会想办法通过法律去约束对它的使用。一般来说,3D打印机的打印物品数据都是通过网络下载,政府可能以此借口,对每一个网络用户都进行严密的监视,限制互联网自由。因为他们已经有很好的说辞——看呐!那家伙100美元就做出了一把枪,太危险了!

虽然3D打印机不用连接网络也可以根据输入数据打印出各种物品,但是政府可能以3D打印机的借口来限制互联网自由,这是所有热爱互联网人士都应该警惕的。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