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VS WordPress——谁才是“轻”的博客?
2012-08-29 10:53


轻博客的出现就是一个社会化新媒体的发展,轻博客是介于博客与微博之间的一种网络服务,是用户提供生成内容、表达自己的平台,兼具博客的表达力、专业性与微博的社交传播力。

轻微博与微博相近,拥有传统微博客的特点,形象的说,微博是一份报纸,博客是一本书,那么轻博客则是一本杂志。

目前,国外的主要有很著名的WordPress轻微博网站。而在国内,轻博客的发展是几何形的爆炸增长,点点则如冲出山寨大军中一直独秀,通过自己独特的设计视角和丰富的模版占领的中国轻博客的高地。

【本期评测】 点点VS WordPress

  点点 WordPress
使用类型 网页 安卓 ios 网页  安卓 
使用平台 网页  PHP  MySQL
开发团队 点点科技 WordPress

Wordpress:专业但不能脱离使用者

很多人都说,wordpress在推出简体中文版的时候就会慢慢侵蚀中国的市场,凭借自身的高用户群和丰富的代码插件与模版赢得众多用户。但是,对于WordPress水土不服才是要真正面对的。

使用过WordPress 的人都知道,它是使用 PHP语言和 MySQL数据库开发的开源引擎,而用户需要在支持 PHP 和 MySQL 数据库的服务器上建立自己的 Blog。而中国的大多用户中连什么是代码都不知道,要用上这样的轻博客可能连安装都不会。

WordPress的安装方式:

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才能打开市场,想用户所想才能站稳脚跟。而点点的出现似乎更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把博客简单话,化整为零的设计赢得了众多小清新和文艺人士的喜爱,点点是无需安装的,在网站上直接注册便立即拥有了自己的轻博客。

点点的使用注册方式:

不是所有的用户都够专业!

WordPress是底层开发的博客,给用户的是全方位无限制的设计,用户的自主性会更多些;但是对于一个普通的用户你能像下图这样编辑自己的博客吗?



这个其实就是wordpress的编辑页面,博客的内容需要很多插件与代码编辑才能成为下图这个样子。

点点将轻博客功能完全交给用户,并完全开放的轻博客平台。自定义个性化模板,设计风格时尚简约,多套个性模板随意选择。当然,这是给那些没有代码经验但又喜欢拥有自己漂亮博客的用户。

  

当然,用户的层次是多种的,点点针对具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用户提供了自定义的HTML,CSS,Javascript代码的完全开放,让那些追求独特效果达到极致完美的博客用户给与满足“模版隐情”就是简单精巧的模版语法设计,它让用户方便的在自己的博客中添加代码进行编辑,并且只需要了解简单的HTML,CSS的知识即可,模版外观设置则给与用户色彩的编辑,让用户拥有自己多彩多图的博客。  

  点点 WordPress
设计方式 网页模版 代码写入 仅支持代码写入
使用要求 大众用户 代码有一定基础的用户
使用费用 免费 软件免费(不包含域名空间等费用)


 

博客之“轻”,不止于内容,也在于交互。

WordPress的编辑页面完全处在代码层,用户必须熟记特定的代码符号和连接网址,熟记常用的代码英文单词,并且必须在保存之后才能进行查看和修改,设置较为繁琐。

 
 

 

点点支持即时的编辑查看,怎样的改动都能随时知道效果的变化,这一点更为人性化,用户可以根据插入的代码适时进行调整,简单的快捷的提供代码编辑。


图片是以上传的形式发布到微博客中,不会担心图片失效和繁琐的代码使用问题,用户可以一步上传到位。


笔者后续:

点点的使用在以上测评中看起来更符合用户的习惯,点点的发展更像是一个社区,博客是共享的,写的东西是在一个很大的集体中,相对而言比较容易传播出去.点点网实现起来比较容易,可以把周围认识的人都拉进来。而WordPress要求的用户更为专业,博客也是相对立的,这样的特性也被更多的企业公司博客所运用。轻博客的发展是一个必然,成长也是一个必然,点点就像一个孩子,起步虽晚,但走的很快,并与用户一起分享着酸甜苦辣,成长肯定需要时间与过程,每天一点也就成为了点点。

本测评由“ 华扬联众” 姚磊撰写。如果在阅读评测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yao.lei@hylinkad.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