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 ANDREESSEN:世界已被软件与互联网吞噬!
2012-08-29 12:42

就在这周,Hewlett-Packard宣布将要全面放弃硬件业务,把发展重心放在软件开发上。无独有偶,近年来软件吞噬硬件的事件正在不断上演,例如前段就有轰动世界的,谷歌收购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案例。虽然美国经济现在面临着颓势,但是这种软件和互联网行业不断强大的趋势,正在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信心。

软件与互联网正在吞噬世界

在互联网泡沫过去十年之后,互联网行业再次崛起一批如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新贵,但是人们仍然在担心,他们是否会和当年的Webvan,Pets.com一样,只是又一轮的新“网络泡沫”。

但是我个人认为,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和当年那个泡沫年代大有不同,现在许多新兴互联网公司,正在成为真正高增长、高利润率,高防御性的优质企业——它们不再是靠概念吸引融资,只会不断烧钱的公司。

但是如今的公共股票市场仍然对科技和互联网行业抱着十分谨慎的态度,像苹果这样优质的公司,市盈率也仅为15.2。人们似乎已经进入了一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状态,他们只要一看见科技和互联网的股票就会大叫——“泡沫!”

但是,我认为看一个行业或者公司是否有泡沫,应该关注它的内在价值。我个人觉得软件和互联网行业丰收的时节已经到来,因为他们已经找到了真正合适自己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正在受到软件业和网络行业的影响,许多硅谷新公司都在强力的入侵传统行业,并且在根本上改造他们。我想在未来十年内这个趋势会越来越强,所有行业都将受到软件和互联网的影响,并且会越来越离不开软件和互联网。

为什么现在会发生这种改变?

60年间的计算机革命,40年前微处理器发明,20年到现在的互联网崛起,所有的基础已经成熟,所以软件和互联网腾飞的时代已经到来,软件和互联网将会在未来对所有行业来一个大改造。

目前网络用户已经超过20亿,而在十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5000万。而接下来的十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我相信互联网用户将会达到50亿左右。并且现在的软件随着硬件行业的大发展,成本已经越来越低。例如十年前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还要每月收取15000的费用,而现在在亚马逊,这个费用已经降低到了1500。

面对如此巨大的用户群体,和如此低廉的开发运营成本,软件行业的爆发时机已然到来。

实例!

如今,全世界最大书商是亚马逊,前三大音乐公司是iTunes, Spotify和Pandora,最有潜力的影视娱乐公司是Netflix,最大的营销平台是Google,最据创意的影视制作公司是皮克斯,世界上所有好看的照片基本都用phtoshop修改过,......所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要么是软件或者网络公司,要么就依靠软件或者网络崛起。

我们必须明白这个趋势,然后利用它取得成功!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