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 KRAUS:CEO要学会"开除”自己
2012-08-29 16:25

作为初创公司的CEO,最困难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公司快速成长时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

一般来说,初创公司的CEO在创业初期,都喜欢运用自己的特长(例如技术,市场营销或财务管理等),带领公司去“打天下”,这在创业初期是非常普遍的情况,但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作为一个公司的管理者,CEO最终还是要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公司全面的管理和运营上。但是很多CEO最终都不能很好的放下自己的其他“角色”,他们往往会形成一种工作“惯性”,觉得自己参与的各种技术和执行层面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难以放下。

我认为这种CEO参与技术或者执行层面的工作,其实对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举例来说,如果一个公司的CEO本身是一个很牛的产品经理,那么刚开始创业时,他肯定可以依靠自己的特长带领起整个团队,他可以招聘几个技术人员就开始公司的初步运营。但是,当产品最终需要打入市场时,他肯定还是需要许多营销,BD或者销售人员的帮助。这时候如果CEO还沉浸在产品经理的角色,不去全面的管理公司,那么公司的业务就会受到影响。

一般来说,CEO难以放弃原有工作角色的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1.挑剔。认为别人来干自己的工作,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2.节约。觉得有的事自己就可以干得很好了,干嘛还要花成本去聘人来做。

3.低估CEO的机会成本。觉得自己去干一些技术和执行层面的东西,对自己的CEO工作也没有影响。

4.高估自己。觉得自己分精力去做的事情,比那些专职去做这件事的人还做得好。

5.为了实现自我价值。特别是很多技术出身的CEO,觉得自己好像不去写代码,参与技术框架的搭建,自己的个人价值就被大大弱化了,觉得自己参与这些工作才是个人价值最大化的体现。

我建议CEO们要懂得“开除”自己其他的工作角色,最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全局的管理和运营上——我认为这很重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1.作为一个CEO,你必须比常人更能掌握公司的业务链。CEO必须全面的熟悉公司的各个方面,并了解它的发展轨迹,如果CEO太沉浸于某方面的执行或技术工作,就会无法详细掌握公司的业务链,而且会错过公司的发展过程,这种情况是十分糟糕的。作为一个CEO的最大价值,自然是比别人更全面详细的了解公司,我觉得那些太过专注于技术和执行工作的CEO,完全是在舍本逐末。

2.CEO必须要有许多的空闲时间去思考。CEO的角色并不像技术或者执行,只用完成规定的工作即可,CEO需要大量的思考公司的各个方面。如果CEO把大量精力放在技术和执行,那么他可能就会失去对大趋势的把握,也没有精力来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觉得CEO最好的工作安排是:一半时间来管理业务,另一半时间留下空闲用来思考。如果这样做,CEO可以得到以下好处:

在公司的发展中,CEO可以迅速地找到“新大陆”,因为如果有足够多的空闲时间去思考,也许能够发现新业务或者新的发展机会——机会总是留给喜欢思考的人。并且“开除”自己技术和执行工作后,以脱离产品层面的眼光去全面思考公司业务,你会发现自己能得到的更多,看到的更多,成长也会更快。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