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真的很火吗?
2012-08-29 18:07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Facebook已经承认目前用户中至少有8000万虚假账户。在Facebook提交给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的季度报告中,Facebook承认在目前9亿5千5百万用户中,约有5%的用户拥有多重账号,8千3百万账号为僵尸账号。

反观国内社交网站,作为中国当下最火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截至今年5月16日,其用户数已增长至3.24亿。在大家大谈特谈微博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客观思考一下,新浪微博就真的很热吗?

Facebook尚有十分之一僵尸粉,新浪微博3亿多4亿庞大用户数中僵尸有会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一些表象中可以窥见一斑。

表象一:微博评论私信中充斥着买粉广告;

“加粉,1000粉1元….”类似这样的广告你或许也曾遇到。一做僵尸粉业务的QQ空间说说:粉丝交易量891万。粉丝买卖已经养活了不少网站,现在已经有不少网站在做这门生意,在微博私信中能频繁接到推销粉丝的留言或者私信。在淘宝上还有卖高质量粉丝价格表,2元起拍,2元一千个,7元五千个,12元一万个,50元五万个,100元十万个。

表象二:粉丝中莫名出现大量“买粉人”;

或许大家都曾遇到这样的情景,打开微博有消息通知,哇,有新粉丝,粉丝数增加了,瞬间很高兴;但是当你打开那粉丝页时心情低落了,全是一些有着相同头像(头像明确写着“加粉”)的买粉人。

表象三:微博硬广告被上万次的转发;

你是否看到自己关注的一些笑话、生活类的微博转发一条硬广告微博,但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动辄就几十万人;难道就这么多人对这条广告感兴趣吗?还没事转发让自己的粉丝去看,如果是你,你会这样做吗?如果是你的粉丝,你会希望他们看到这些硬广告吗?

这些表象足以让我们感觉到周围有一批僵尸用户。官方数据表明新浪微博有3000万的活跃用户,是不是这个数,我们不知道,谁用谁知道啊!姑且认为是这个数。

今年以来,新浪微博不惜抄袭、造假以提高平台活跃度,从微博客户端的“摇一摇”,微博会员制的照搬QQ会员制,再到这次伦敦奥运会假喻丹账号并道歉等,一个坐拥3亿用户活跃用户几千万的产品非得抄袭、造假才能提高平台的活跃度,不得不让我怀疑你真的很火吗?

Via i黑马 By 墨子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