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团队出现矛盾,这时候合伙人该去该留?
2012-08-30 10:16

问:当团队出现矛盾,这时候合伙人该去该留?

我们是由3人组成的公司,主营设计及营销,成立于2012年2月,我是发起人也是负责人,目前公司一共是5个人,5月份我们就实现了扭亏为盈,6月份我们利润也比较乐观。我主要负责业务及公司运作,其中一位合伙人简称“B”负责项目的执行及完成,另外一位“C”负责一些边缘的事情,表面公司运转的比较良好但是实际是有很多问题,主要的问题就是出在我和2位合伙人之间。

B是位女性,执行并完成了公司50%的销售额,是个出色的设计师,但有几个毛病:

1、性格古怪,且爱闹脾气,如果一旦有什么事情不爽,一周甚至半个月都板着脸,不说话,从公司成立到现在至少有3次都这样,前3次都是大家找她聊开导后才没事,但是没过半个月或者一个月一遇到不爽的事情又开始了,且最近一直在喊累说一年多了没正常下班过(实际上我们是没有上下班制度,且多次她都提前回家)。

2、因为脾气不好所以不爱沟通,我是希望她能让其他员工从她身上学到东西,然后到时分担工作,可以轻松一点,但是她一直在她自己的工作中,不会主动沟通,脾气不好的时候更严重。

我感觉她没做好创业的准备。现在她是挺重要的,但是到后面人多了后,她带不来团队,她的整个情绪会影响我们的团队氛围,我一直都崇尚快乐工作,怕她会破坏这种文化。

C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家里没什么钱,到结婚的年龄了,生活压力大,还出来跟我冒险,这是我比较看重这个人的,比较肯干,但是缺乏信心,在公司一直处于打杂事的状态,之前是想业务给他做,但是做不好。前几天也跟我提出想离开他自己去做点事情,感觉在公司没什么事情干耗着浪费时间,后来我问他出去干什么,他说想去开网店,他也分析了一些风险和收益,后来我就直接让他留下想做就用公司的资源去做,也为公司开辟新的业务,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现在被留下了。

C我是一直比较放心,但是自从他提出要退出后,且当时提出来的时候说股份什么都不要了,看来股份对他来说不重要。怕以后会不会利用公司资源到时去干自己的事情,因为可能野心也比较大,他曾经多次跟我说过以后要自己开公司。

我是该让他们俩走人还是怎么解决我们的矛盾?因为我算过,如果他们走人我自己带团队也是可以,但是肯定有他们在公司的利润会更多,毕竟多2个人商量。这是把双刃剑,我该怎么办?

答:

李志高

B的问题 以后会越来越严重 尤其是公司越做越大事情越来越多的情况,建议减少股份,减轻工作量。选择让B离开也未必不是好事,毕竟目前你完全可以独当一面。

C的问题 必然有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而且怀疑与B的关系很大,可能对未来没有了信心或者对这个创业组合失去了信心。 可以先同意其离开,然后非正式场合私下沟通下问题在哪。至于做网店,用公司的资源来做不是什么好事情,如何看好C的话,可以让他自己做,然后公司资源与他合作,不过必须在合作之前将各项约定落实到文字协议上。

李道煜

找个非正式的场合,分别也好,一起也好,与他们谈清两件事:第一,对事业的认识是否一致;第二,个人的定位你们是否一致。这两点一致,其他的问题可以值得努力去解决和适应,如果谈不成一致,趋着你能独当一面,重新组建核心团队吧。

对于B是争取和宽容对象,可以努力去找平衡点,对于C,要飞就让其单飞吧,一定不要让其在公司平台上开展新业务,小公司养不起项目,不论成败对公司都不利。

王达宏

建议审核下自身的实际情况和资源,你们公司好像是设计公司,业务的根本是从哪里来的?是否有B的因素在内?或者她只是一个出色的设计师而已。

女性在先天生理上就有许多不足,许多女性的感性思维更重,你们规模还小,还没有完全爆发,如果人多了,估计天天内战争吵不断了,什么心理咨询什么的都是假的,没有用的,如果你想公司有长久的发展,建议在适当的时机把她请出公司,可以保留她的股份,坐着分红,但不适合在公司里工作,如你所说,会影响整个团队的氛围和公司的运作。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收购她的股份。但一定得先找好替代设计师和掌握好摊牌的时机。

至于c,肯定有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在里面,你上面写到他压力比较大,和你们投资开公司,但要走甚至连股份都不要了,这里面肯定有很严重的事情发生了,他说想自立门户,可能是在你们公司受到了什么刺激,所以有离开的想法,我想你应该把事情了解清楚,有可能事情的根源在其他人身上。如果他想开网店,在初期利用一部分公司的资源,但一定得有一个规划,最好是你和c双方入股,成立新的部门,公司资源作为初期的借用。

郭艳萍

个人认为,B女性在性格上有很多的缺陷,不适合作管理人员,但是,其个人能力强,能够承担公司50%的销售,这是可用之人,只是,在风险承担方面会差,而且没有创业心态,这样的人,让她发挥自己的能力,适当调整股份,而通过固定工资达到其满意状态会更好些。这样,她自己心理压力减小,同时,可能性格也会有所改变。

但是,对于C先生,我认为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眼高手低、过于夸大困难,却对困难的承受能力不强。另一种就是,自己有理想,但是,却苦于找不到方向,又很希望找到方向,属于迷茫期。如果继续与C先生合作,可能需要让其找到自信,找到工作中的成就感,而不是去做一些边缘事务让其自信丧失;如果C先生确实常常表现出三心二意,不能持久去做工作的话,个人建议中止与C先生的合作。

总之,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与合伙人的合作其实并不容易,这需要总发起人,要对事情有全盘掌控的能力,并能敏锐地泂察合作者的态度。以大局者的包容心态,谨慎、果断做全局决策。

赵洪明

反复的看了几遍问题,如果您的描述没有错,而是绝对严谨的观察和总结之后得到如上答案,那么问题则显得轻松了许多,我的担心反而不是他们两个,而是你自己的观察方式和与人相处之道存在不足和偏激,那样,问题就严重了。

关于B,我觉得她是值得留下并重用的,原因非常简单,她有能力,只是缺少那颗心(忠诚和意愿),有能力是企业发展的首选基础,乌合之众怎么能成大事呢?没有那颗心,我们可以培养,其实很简单,放弃你的成见和企业的一些利益,换取她的感激和忠诚,一旦她死心塌地的和你做事了,她一人可以充当一个团队……退一步讲,起码现在她是有价值的。

关于C,我建议让他离开,并且,不许利用公司的任何资源,原因也很简单,你对他的评价,其实是不准确的,更多的内心来自于你对他的个人情感,或者他和B比较起来比较听话,造成了你情感偏向的错觉,但是,他有野心,并且已经主动提出放弃股份离开,因此,总结而言,他不但没有能力,并且没有那颗心,一个人在企业里,即没能力做事,又没心做事,何用之有啊,离开后也不能让他动用企业的资源,因为一个没有责任和感恩的人,久之必成后患。

建议:目前一共就5个人,并且2个是股东,所谓的核心人物,如果他们同时发生了人事变动,一定会影响其他人的稳定,也许,公司要重新洗牌另开张,成本太大。所以,不要同时动两个人,最多只能动一个,而我的建议是,必须留下其中一个,B则是首选安抚的人。

至于如何和B相处,首先是降低或消除她的顾虑,例如给予更多休息的时间,例如主动帮助她分担一些你和他人能分担的工作,例如,给她足够的个人空间,既然她不喜欢群体共事,那么就干脆让她成为企业里特殊的、独立独行的人,前提是,你要让她在自己的空间里有安全感和舒适感,并且被重视,甚至比以前还受重视,而不要让她觉得你是在孤立她,或者大家都不喜欢和她共事、相处,而故意给她私人空间……

你可以理解为这是缓兵之计,等你销售人员和设计师团队逐步可以取代她时,你就主动了。

或者你可以理解为委曲求全,让自己,以及公司,换一个新的气氛,或者乐观、正确的接受一个新的气氛,不要觉得一定按照你的“快乐工作”的思路去管理,要海纳百川。你怎么知道B独立独行不快乐呢?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jI5MjA3MjQ2OS04ODQ0MDQtNjE1NC0w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