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掀科技热潮: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积极发展移动网络
2012-08-30 11:06

 

近五年,非洲肯尼亚的移动支付发展让人惊讶,肯尼亚与科技相关的服务业出口额,也已从2002 年的1,600 万美元,飙升到2010 年的3.6 亿美元,成长21.5 倍。

肯尼亚在过去几年出现??了数百家新兴企业,这个以咖啡和狩猎闻名的国家,已悄然掀起了一场科技热潮。

但是,这个草原硅谷与加州硅谷关键上的不同在于,这些公司的产品都是针对手机,而不是电脑;因为肯尼亚每100 人中就有74 位有手机,且,99% 的上网用户都是手机上网。

看看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她俨然成为非洲的科技中心,原因有三:

政府支持

2009年起肯尼亚和国际海底网络缆线连接,上网频宽大增、费用也大幅下降。

当地电信公司Safaricom 的移动支付系统M-PESA 广受欢迎

许多新兴企业都以其做为业务的开发基础,也对其他公司有所启发。

内罗毕成为科技人才聚会所在

内罗毕有个叫iHub 的地方,是当地科技人才聚会、交流创意的场所,后来更发展成有着顾问、研发、育成中心的资源集散地。此外,除了投资者,还有许多援助机构、发展基金、和非政府组织都来到当地,很愿意为了人道或前景而花钱投资。

肯尼亚直接跳过固网而发展移动网络、跳过银行而由电信公司发展支付系统,加上M-??PESA 的成??功,形成独特的“基础建设”环境。

新兴企业在此或许无法直接和全球竞争,只能试着发展出各种应用来解决当地的问题,然而,这一点或许会成为肯尼亚成功的关键;这些问题同时也是机遇。

内罗毕就好像是实验中心,做为非洲在科技领域的先驱者,实验成功的结果将可能在第三世界大放异彩。例如M-FARM,它让农民仅需花费一则简讯的费用,就能知道市场价格,并让他们聚在一起购买和销售产品的服务。M-FARM 得到了好几个机构的支持,也获得了数个奖项,这正是“肯尼亚经验”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的东西。

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环境,突显出尚未解决的问题,而这也是当地独特的机会。

全球化的浪潮下,好的解决方法可以轻易传送各地,调整后满足各地的相似需求,于是,创业就也好比古人所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8/30/kenya-technology-start-up-scene-is-about-to-take-off/ 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