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前期计划中,如何构建、完善自己的团队?
2012-08-31 10:33

问:创业前期计划中,如何构建、完善自己的团队?

许多创业者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没有资金,没有资源,团队不全甚至是没有团队。通常这样的三无创业人想要通过天使获得种子资金是比较困难的。

目前我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在创业前期的筹备中,如何构建自己的团队呢?有哪些方法和经验值得借鉴?团队构建起初步的框架后,如何去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自己的团队?

第一桶金,真的难。

答:

袁岳

我个人觉得早期不需要期待太棒的团队,当然需要有一两个补充你核心不足的人。其他的注意要点:一是从各类社会交往中去发现陌生合作者;二中才队伍就很好,不需要发现所谓特别优秀的人,三是注意发掘激励团队成员的措施,比如期权

赵洪明

针对性的回答您的两个问题:

第一:在创业前期的筹备中,如何构建自己的团队呢?有哪些方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第二:团队构建起初步的框架后,如何去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自己的团队?

第一点:首先我赞同袁岳董事长的“早期不需要期待太棒的团队,当然需要有一两个补充你核心不足的人”……我借此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首先要确定的核心团队,其实不是招募来的,在创业初期的核心,实际上就是你的合伙人,或股东,无论是两个人,还是十个人,这些人才是你首先要“掌控、教育、培养和使用的”,虽然有些词汇听起来不舒服,但是,管理,其实就是这四点。这些人你们之间要达到高度的战略、思想、步伐的统一,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各司其职,各谋其政,然后统一管理、统一监督、统一执行。如果这个核心达不到高度的统一,下面的团队建设和组织结构的设计,都有风险和隐患,或者说,都不完美。这些人如何才能达到统一,其实也简单,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通过沟通,达成一致的想法,尽最大的可能,使大家变成真正的志同道合。原则是:“可以存在不同的意见,也可以保留不同的想法,但是,会议结束之前,我们必须达成一套所有人认可并无条件执行的方案及制度,在会议室里,我们可以争论、甚至争吵,但是,走出会议室之后,我们只需要一个声音,任何反对意见只允许在会议室里沟通,出去,我们所有人都必须统一执行,否则,会议永远不结束”。相信我,不会有人顽固的不会妥协,哪怕他的意见真的非常值得重视,但是,大家投票后所作出的决策,无论他的意见多重要,心里多不爽,请记住,游戏规则就是,走出会议室,我们只要一个声音……无条件执行,失败,是团队集体决策失误,成功,是大家的功劳。坚持己见,不妥协集体意见,不执行会议决策,是不可取的,否则,他就不符合这个团队的要求!

不过,很多初创型企业多是“一言堂”,就老板一个人说的算,或者有些人认为,管理者的权威比对错更重要,我决定的,错了你也要执行,因为我是老大,否则,企业不好管理……听起来有道理,但是,我们做的是事业,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记住了!管理者的权威体现在——会议中,如果声音高度的不和谐,意见高度的不统一时,才需要你最后英明的决策,无论结果如何,你都要负责,对股东,对企业,对消费者,但是,游戏就是这样,决策了,还是要回到我上面说的:走出会议室后,我们只需要一个声音,无条件执行……

第二点:承接第一点,核心团队建设完成,或者形成了高度的统一之后,其实,企业文化基本上就建立雏形了,之后,选择员工,招募人才的时候,就会形成一套隐形的规则,无论你是什么人才,放在企业的哪个位置,他们都会慢慢的体会到企业的文化和性格,原来开会的时候可以发表意见,但是会议结束之后必须高度统一执行。那么,就会很少出现混世魔王了,因为混不下去,群众的眼睛和作业的风格,会自然把他淘汰掉。

组织结构的建设,初创期的企业,建议采用学习型组织结构,虽然是早期的构造,但现在依然显得很科学,组织中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多少都要有些全才的优势,虽然不能面面俱到,但是起码要求可以独立处理部门内部所有的事物,要有这个能力,其次,懂得其他部门的运作流程,懂得横向沟通和纵向管理,员工方面,还是要慢慢的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让他们最终也成为志同道合的人,自主性、协作性,思考性,和执行力,缺一不可!

领导者,要有良好的心态,以及承受压力和时间流逝的态度。大浪淘沙是每个企业必经过程,你也不会例外,所以,多给自己时间,多观察,多些平和。

最后建议:企业初期,要情治,中期,要法制,后期,情法要兼顾。

意见很粗浅,不知道能否给予您一些帮助,如果能,大家互勉,如果没有带来帮助,请谅解!

Rudolf von Zeit

其实大家都说的很好, 许多创业者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没有资金,没有资源,团队不全甚至是没有团队。通常这样的三无创业人想要通过天使获得种子资金是比较困难的。如何构建自己的团队?

Ans: 创业者可以寻找能创造现金流的东西, 然后开始销售, 如此一来你的团队就会慢慢浮现, 但我也一直提醒创业者只能在拥有客户的情况下才能创业, 因为如果做过大金额生意的就知道, 利润都在 “进/ 出货” 的周转间被吃光了.(这一点刚好和一般人的想法相反)

台湾公司一般进货是有三个月的票期, 但是如果出货给财团, 财团一般 6-8个月才会将钱直接打进账户, 让你连票贴 (另一种向银行贷款的方式) 的机会都没有, 搞死一堆中小企业, 所以和财团做生意只是在做门面, 跟银行贷款时好用而已, 真正能赚钱的, 都在能创造现金流的这一块.

如何去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自己的团队?

Ans: 如果团队是由一群具有不同专长的老板所组成, 那么就能各司其职, 同样也不需开会和管辖有的没有的, 团队, 不一定必须是一定要在自己公司上班的人,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

如何获得天使资金?

Ans: 首先以前台湾是没有天使机构的, 现在有一家, 是一个台湾年轻人创设的, 所谓的天使, 我只能引用龙祥投资樊家龙先生的那句话, 天使, 是一种行为, 可能是信任你的人或亲朋好友所构成的, 换句话说, 在台湾, 你要创业, 是没有资金问题的, 因为根本没有资金可以让你获得. (一般向银行贷款的话, 约可获得 8-10万人民币, 连开店都会有问题, 笑~)

如果你的商品货出的很快, 那么你身边的亲朋好友或客戶就会注意到, 更可能投资, 不管那一种投资行为介入, 对创业者来说资金一定是在你不缺钱时, 才会出现的. 所以你只能让钱来找你.

有哪些方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Ans: 创业只能有一个原因, 就是看到商机, 同时商机往往源自于你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或他人的问题. 另外对于喜欢资本运作的创业者, 最好是已具有相当规模雏形或创造现金流的能力, 要不然就是具备 “这件事只有你能做” 的条件, 不然我个人并不建议引进外部资本. 孙正义要给阿里巴巴 4000万美金时, 马云只拿 2000万. 这也是很有趣的事. 其实任何东西只要吃多了, 都会变成 “毒”

所以如果无法创造现金流的人, 我不建议出来创业 (Internet 是例外), 因为如果创业者会创造现金流时, 那就不会缺钱了. 创业如果是为了赚钱, 那么说实在的没必要引入外部资金, 其实只要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够了, 希望这个答案对你有帮助, 也祝你一切顺利. ^^

曾科

马斯洛说过:人的需求分层次,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需求,各种激励制度和管理方式都建立在对人性的理解上。

第一,不能以利益为目标,一定要有某种程度的理想及英雄主义情怀。

第二,相互信任。

第三,一定要有激励机制。

第四,一定要做好人员变动后的调整。

第五, 组建团队的创业者,最关键的是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其次是要了解需要的是什么人,然后是要看得懂谁会成为他未来需要的人。

飞马旅

一个好的团队往往是由优势互补的成员组成,而成员之间需要彼此了解,相互信任,患难与共,最好是以前有过合作的经验(哪怕是失败的创业经验)。具体来说作为创始人,你必须对创业企业的需求,你自己的性格特点,专业能力有一个全面,清醒的认识。你能够在产品开发,市场拓展,融资,团队建设等关键职能上负责哪几块?你是偏内向还是外向型的性格(或者说是技术型的还是市场型的)?有了一个大体的方向后就可以开始物色人选,建议可以从同事,同学,校友等方面进行接触,并由此生发开去,多见见不同的人,好的创始团队成员往往就在你的身边,优士网等专业社交类网站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工具。

朱杨扬

寻找人才不难,难的是留住人才。寻找人才有一万种最好的方法,不合适可以再选择,留住人才却只有一种最好的办法,大家要志同道合,要力往一处使,人际关系可以慢慢培养,借用一句老话,我们年轻创业者初期创业应该多看前辈走过的道路,首先要做人,这步走好了才有一个建立稳定高效团队的基础,其次对于留住人才,我发表一点属于年轻创业者的拙见,换个位思考,假如我们是一个求职者,对自己所求职位的行业有很多不同的见解,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大展拳脚,实现自己的社会人生价值,现在我们要选择这个行业中的企业。首先我们要关注的是,所选择的这个企业能给我们提供一个稳定、健全、能看到未来发展潜力的平台,其次待遇要满足我们基本甚至基本之外不远的要求,再其次企业要对我们所在专长的位置给予重视、给予信任。我觉得刚刚说的这种人至少有一个前提:必须是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现在大公司千方百计从别的公司挖人才,最后挖走了,说白了就待遇、平台这两方面的原因。

一个新创业公司应该有一个健全的组织结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司应该做到的和应该拥有的都必须做好最完善,对于一个准备为自己目前所创业项目做长期持久奋斗的创业者来说,必须要有一个思想准备,要尽量为公司减少原罪,毕竟每个创业者或许都有一个今后公司上市实现自我价值的创业梦,所以因为刚开始公司小,虽然再怎么也有一些无法做的事情,这类在目前不重要不核心的事情可以外包给外面的专业公司做,但必须要做,而且要做完善,除此之外,公司的客户资源和宣传(如果你的项目需要宣传的话)应该是最重要的,精力重心应该大量大量的放在这些方向。

发表一点愚见,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你,我也是创业没多久的年轻创业者,比较能明白你现在的担忧,其实你现在的担忧中很多都是不必要的,刚开始创业,很多东西肯定是不明白想不到的,不要太过纠结,只要你有一个遇到问题就能解决的思想准备,那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后祝你创业有所成就!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jM4MDExNDc3MS04ODQ0MDQtMzI2OS0w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