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创业,谁与同行?
2012-08-31 10:42

问:中医创业,谁与同行?

答:

何妍

我目前所做的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本人家传中医,因为爱好,研究中医无损伤经络穴位疗法已经有多年,并且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授徒经验,在治疗及养生方面的研究与治疗(人体气血循环类问题)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迫切需求的项目。

现在大家对于中医养生及治疗走进了一个误区,认为中医就是开方行针的,可是不知道中医其实也有分类的,而把其他类的中医治疗法当成了游医,野医来抨击。

我还是欣赏邓老的话:“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我们不能以学历及资格来评价一个中医人,而要从治疗效果以及理念来看问题。

我所做的就是:以治疗为主,治疗效果是重中之重,只要是在对顾客无害的情况下,尽量在短期内治疗好疾病。

好了,以上都是抛引之句,望大家批评指正。

李嘉伦

我觉得中医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项目!中国的健康产业不断壮大。但是发展中医,就要解决辨证论治的问题,怎么制定个体化的方案。或者说做出一个通用的方案。应该将市场细分再细分,因为中医操作起来,专业性很强。通过对市场进行细分,产品细分化,让广大消费者能够一看就知道怎么运用中医解决健康问题。就好像,我们使用优秀的软件一样,没有多少复杂的东西,一看就懂。我觉得广禾堂做得真不错。

孙海龙

随着中国健康产业的开放和深发展,中医创业会出现几个瓶颈:1、百年中医品牌效应(国资)2、地缘中医品牌(地区保护,如藏医、蒙医、巫医)在区域的作用力 3、中医私营的口碑建设(易与迷信或被迷信纠缠)4、中医学和中医药延展力对抗(这里表现为国资垄断的海外规模拓展和个体境外行医的冲突无法抗力)5、境内中医创业的门槛(门槛相对较高,具行医资质、行医资格、临床年限、治愈率等多线限制的医师。且创业医师对机构的认可度,社会的认可度)6、中医创业一定区别其他行业企业,重中之重的需要重视终端C方的评价、感受、传播和口碑建设。

张荣国学商会xueshanghui.com

我的看法是:以中医垂直sns切入。

搞一个以中医为主题的中医sns+分类信息+中医产品服务展示+中医问答+中医文库+线下中医会所的连锁品牌。分4大区块,整合中医资源,为都市商人和企业家以及白领提供一些健康服务,以免企业压力大导致身体差,不注意会英年早逝的。

简单说来是中医垂直sns。

如果大家有兴趣一起搞的话,我这里可以提供网站。目前正在开发测试中,大概12月份可以上线。

我在策划的一个垂直sns是以健康为主题的,找一些健康管理公司以及其他健康类网站运营者合作的健康垂直sns,jiankang.renmaiquan.com 网站名,健康人脉圈,宣传语,聚焦健康产业人脉,招募运营合伙人中,近期开通

到时要搞中医垂直sns的时候直接把网站名字和logo改一下就可以使用了。

我们的网站已经产品化了。可以针对各种不同的人群来搞垂直sns。

健康主题sns+云健康管理平台+线下增值服务+健康主题定制旅游产品,这个模式能行不?

云健康管理商业方案简略版

作者 张荣国 人脉圈2.0产品设计者 职业(商务)即时通讯概念提出者 MBA PMP

写于2012年6月22日 端午节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商业模式:社交网络+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在健康管理行业的应用,更加方便快捷的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健康主题sns+应用(云健康管理平台、健康问答)+线下增值服务+健康主题定制旅游产品 +移动app

健康主题sns,就是一个健康的主题社区,人群互动交流健康话题;

应用1:云健康管理系统应用(健康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平台来提供服务),健康管理平台依靠云计算来获得中长期健康检测数据来进行分析并制定合理的健康管理方案;

应用2:健康问答频道可以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问题;

其他应用:可以后续了解需求设计增加;

线下提供健康管理服务:Vip产品和服务包:(进一步提炼健康管理的服务卖点)

1、 健康管理秘书(健康管理管家)服务,7*8小时客服热线服务,全程“一对一”专属服务

2、 在西方食物量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性味归经等中医概念,并据此制定出了一整套科学、健康、有效、完整的解决方案,即“轻体计划

3、 其他

中高端人群定制健康文化养生主题旅游,把养生培训和产品等包装成主题旅游产品,为中高端用户提供定制服务;

移动app应用:把云健康管理平台推到手持设备;

并把一些健康检测产品捆绑在移动app应用中,比如可以考虑把体温检测啊活动量检测等等产品通过移动app来进行数据采集管理。

产品和用户分类:

产品线应该在细分,根据不同目标人群选择不同的营销策略。

1、 青少年:小学,中学,大学,可以考虑和学校合作,身体健康可以更好地促进学习为主题来推广,把学校里面的班主任老师(也可以从体育老师切入)发展成兼职业务员,利润分成的模式。

2、 成年女性:可以和美容院合作推广,以健康管理提升女性自信塑造好身材切入,利润分成的模式。

3、 成年男性:可以考虑和企业合作,以企业主管级以上为目标人群进行营销

4、其他略

会员分类:

钻石,白金,黄金,白银(或者其他分类方法),根据高、中、低端用户分类。通过渠道锁定目标人群。

具体级别会员根据实际情况定价和确定服务项目。

营销渠道:

个人客户渠道拓展:

1、 银行

2、 移动运营商

3、 社会化媒体

4、 其他行业企业

5、 其他

渠道以银行为例,为银行高端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赠送价值1688元、16888元(按照客户级别来确定价格)等体验服务大礼包,具体服务项目根基实际情况在服务列表里面确定;

其他中端、低端用户类似;

以上是针对各渠道的个人客户的服务;这个渠道策略可以不要突出减肥的健康管理服务。

合作

合作:分行业去和银行,运营商等沟通,开展战略合作,为其中高端客户提供增值专属健康管理服务,以提升银行运营商等服务品质。

服务优化在设计:在和渠道共同逐步深入之后需求逐步明确细化,进一步优化和设计服务方案;

App插件接入到其他开放平台包括银行和移动运营商以及各大sns媒体。

可以考虑引入sns社区功能,打造一个健康管理的减肥主题社区来增加互动和传播,线下提供增值服务。

每年参加一些国内的大型行业会议来作为品牌宣传。和各个社区合作来做一些公益活动等。

范斌

中医创业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 专业的有经验的中医。专业的有经验的中医可以利用他常年的行医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找出全新的中医方法来治专门的病,这是其他的中医所不具备的。这些东西取决于中医本人的传承,知识,实践和思考。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

2. 专业的管理团队。有了中医,中医创业`就有了主心骨,要让中医生根,开花,结果,就需要专业的管理团队。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对中医企业进行职业的专门的管理,让企业尽快走上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他们负责企业的长短期目标的确定,进行人员管理,资金的筹备等等。

3. 专业的工人。中医创业需要有工厂来承担。不管中医的药方多么重要,都需要做出产品,供广大的病患者来服用,供医院来使用,才可以产生经济效益。企业才可以存活,

整个生产流程需要专业的有经验的中医和专业的管理团队一起来监管,保证药品的质量。

4. 投资方。中医创业需要资金---是一笔大的费用,需要一个综合性的投资团队保证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资金可以进入,保证企业资金链的顺畅。没有资金链的支持,中医创业举步艰难!

5.优秀的营销团队。保证产品可以顺畅的进入市场,达到终端客户的手里,完成产品本身的价值转化!

田栓磊

中医是一门实践医学,她的生命力来源于临床疗效。因此,任何包装只能起到短期效果,不可能长久。而因为中医的经验性,自己去培养中医师时间成本太高,因此,目前最可行的中医创业就是在现有基础上资源整合,利用社会现有的中医资源为我所用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jM4MDczODQwMS04ODQ0MDQtNTU2LTA=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