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 Wilson:那些年,我投过的互联网企业
2012-08-31 17:46

原文来自Fred Wilson官方博客

很多人都认为我是一个专注于网络行业的投资者,其实我投身于互联网行业投资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由于运气好,我在互联网的投资相对成功,所以就有了“互联网投资专家”的绰号。对于这个绰号我受之有愧,但是我还是想说说我这些年在互联网投资的经历,希望给大家带来启示。

在过去四年的投资中,我大约只有1/3的投资是放在互联网行业。我在互联网的第一个投资是MongoDB。MongoDB是一个开源的Web数据存储应用,我在决定投资MongoDB时觉得,它是一个开发者所需要的服务应用,而在投资MongoDB一年之后我投资了Twilio,Twilio构建了一个单易用的API和云服务,允许开发人员快速地为他们的应用程序连接搭配进电话和短信功能。Twilio的客户群体和MongoDB基本一致,都是一些开发者

我投资这两个项目的目的很明确——当一个企业要进入网络开发时,他们需要MongoDB和Twilio这样的开发工具来扩展他们的功能,这样的开发工具在开发领域刚刚兴起时,很容易成为一个开发标准,并有潜力在这之后发展成为一个开发平台。现在的事实证明,我当初的投资战略是成功的。

而在投资Twilio一年之后,我投资了WorkMarket。WorkMarket建立了一个自由职业者和企业的对接平台,通过WorkMarket,很多自由职业者在家里就可以为企业工作,并且获取酬劳。

在投资WorkMarket的同时,我们也投资了Edmodo。Edmodo是一个师生教学交流平台。在Edmodo网站上,教师和学生之间可以进行良好的互动沟通,例如,教师可以发布作业,批改作业,进行练习测试,记录学生分数等,而学生可以在上面提问,上交作业等。目前Edmodo发展良好,目标客户主要是中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目前已经有约900万的师生入驻Edmodo,并且许多国家的官方教育机构都打算引入Edmodo教学平台。

虽然WorkMarket和Edmodo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对互联网最感兴趣的还是在网络融资领域,我认为这才是互联网一个让人兴奋的新领域,因为这种趋势可能创造出一种新的金融生态系统。我投资的网络融资平台叫做Funding Circle,这个平台和英国的银行联合开展业务,和所有网络融资平台一样,Funding Circle向民间融钱,并把这些钱发放给优质的小企业和初创企业。

而我最近投资的两个互联网企业是BehanceDisqus。 Behance是一个艺术创意社区,我们通过开放社区,并鼓励创意的方式,使得Behance聚集了足够多的创意点子和创意人才,需要创意和艺术设计的企业能在Behance发现自己需要的点子和人才。而Disqus是一个第三方评论系统,我认为无论是个人站长还是大型门户,都需要这种跨平台的社会化评论,这是一种未来的网络评论趋势。

我也投资网络数据业务,有一家叫Return Path的网络数据公司有我的投资。Return Path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准确分析,确保对用户进行最精准的电子邮件投送,这个业务的开展可以使得用户不再受垃圾邮件的打扰,还可以收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邮件。

我个人认为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没什么区别,重要的是商业模式是否可行,内在价值如何——这就是我投资互联网的准则。我不会盲目的追逐潮流去投资。虽然我以前投资互联网的比例没那么多,但是我想我现在已经越来越喜欢投资互联网了!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