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Brisbourne:美国科技企业将绝境重生!
2012-09-01 19:56

在过去三个月,许多互联网公司都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例如Facebook, Groupon, 和 Zynga的股份都下跌了48-60%。以下就是他们股价这三个月以来的“悲剧“走势:

目前看来,情况是极其令人悲观的,连这些科技创新公司的创始人们,都在不断抛售自己的股票,而风投们也在大声宣称:十年过去了,现在科技创新企业却让他们的收益率为0!

但是我不认为这就代表着创新企业没有希望了——这一切都只是市场过度反应在作祟。我认为科技创新企业将会在绝境中重生,我坚持我的乐观态度。

1.科技创新企业基本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他们现在有自己的赢利模式,有行业壁垒,并且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竞争优势。并且,现在创新的成本在持续下降,科技发展速度在加快,越来越多的精英都渴望进入科技创新企业工作。

2.还有很多科技创新公司仍然在这次“倒科技创新浪潮“中屹立不倒,例如 LinkedIn,亚马逊和SaaS等,这些公司都是实例——他们证明了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是可行,并且能运行良好的。

虽然我持乐观态度,但是上图中反映的科技创新公司现在的颓势也是真实的。其实这种状况完全是市场的滞后性和盲目性造成的——我们正处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大破灭的恢复期,人们仍然对科技创新企业持疑虑态度,即使现在的科技创新公司已经有很好的基本面和发展前景。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未上市前的科技企业,在收购和合并中已经展现出他们应有的价值,但是很多科技创新企业一上市估值就遭遇了滑铁卢——很明显,这只是市场的悲观情绪在作祟。

已经有很多基金,愿意在前期投资中对科技创新初创企业给出高估值,现在他们缺乏的只是获得公共市场的认可来进行合理的收益退出。

Pinterest是一家我非常喜欢的公司,据说他们在新一轮融资中打算估值15亿美元,并想融得1000万美元。我个人觉得现在这种情形下,Pinterest想再获得15亿美元的估值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如今受到公共市场的强烈打击,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前融资的估值也将受到了严重打压,Groupon 和 Zynga这样科技创新企业想在IPO前再获得10亿美元以上的估值,在一段时间之内是根本不可能了。 Pinterest这种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现在再想融资,最多也就估值2-3亿美元左右了。

我认为,现在这种情况,其实对于风投和天使们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由于公共市场盲目性和滞后的影响,上市的科技创新企业市值受到严重打压,而这种情况已经影响到了IPO前所有的科技创新企业,天使和风投们只用花少量的钱就可以获得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大量的股份。所以,勇敢投资吧,你必将能依靠科技创新企业大赚一笔!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