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健康领域创业者:远离医疗,拥抱健康?
2012-09-02 23:50

最近经常跟一些投资人聊天,谈到在大洋彼岸火热的Mobile Health的时候,大家对中国移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前景普遍看好。但据笔者了解,在移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案例屈指可数,投资人往往看得多、投得少,普遍持观望态度。其原因何在?某投资合伙人的一句话,或许能代表不少投资人的看法,他说:国内的创业者要在移动医疗健康领域有所作为,一定要远离医疗,拥抱健康。本文无意下结论,只是抛砖引玉,供所有关注该行业的人士思考,欢迎专业人士拍砖。

该投资人的解释是,一方面医疗太“重”,不仅投资回报周期长,而且创业者很难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获得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医疗行业是一个政策敏感度极高、政府监管极严的行业,对于普通创业者来说,很难把握好政策的边界,很可能动辄就会触碰到政策红线。

相对于医疗的“重”属性,健康显得更“轻”,而且其政策敏感度相对要低得多,可供创业者发挥的空间更大,更容易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建立竞争优势。而且,随着收入的增长,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不再局限于去医院挂号治疗,而更是在健康管理、康复、养生等领域出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的需求。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来说,这部分需求不仅监管相对较少,而且更贴近消费,因此潜在变现能力也更强。

投资人的看法不无道理,那么,市场现状如何呢?

在互联网企业中,好大夫、丁香园是医疗细分领域的领军者。好大夫是医生查询和医患沟通的平台,丁香园为医生的专业学术门户,两家网站分别代表了医患互动和医医互动,而且,这两家网站都已进军移动医疗领域。好大夫推出了“好大夫在线”App,而丁香园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更加全面深入,推出了医生药品查询应用——用药助手,医生社交应用——“丁香客”,以及专科医生资讯应用——“骨科时间”等。

根据好大夫、丁香园所积累的医生资源和用户资源,并结合互联网企业的盈利特性,他们完全可以获得很好的收入和利润,最起码,应该获得很好的广告收入。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据好大夫CEO王航在一次行业研讨会上透露,尽管好大夫从第一年就开始不断有民营医院、医药厂商联系要求广告合作,但至今未在网站上放过任何医院、医药的广告。作为对医生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丁香园,也不接受民营医院广告。而互联网人士都知道,民营医院、医药广告是互联网广告利润的大户,也是百度的第一大广告来源。

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在医疗、医药广告上赚得盆满钵满,而更加垂直的医疗网站盈利惨淡,这种反差值得深思,更值得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三思而后行。

最近,国内移动医疗、移动健康领域有不少新的创业者甚至热门产品涌现,如春雨掌上医生、快速问医生、5U家庭医生、掌握健康等等。AppChat认为,尽管这些应用在产品定位、功能设计、业务模式上各不相同,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业务的深入,该领域的创业者都将在政策、监管和用户需求之间进行艰难的平衡。创业者常常怀着改变世界之心去改变现有的医疗模式,相信也有不少用户为此而欢欣,但医疗资源的稀缺性、政策的刚性、医患矛盾等等问题并非创业者所能解决。

远离医疗,拥抱健康。这是部分投资人的选择,作为创业者的您,会如何选择呢?


Via i黑马 By AppChat-david 原文地址:http://www.appchat.cn/1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