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前必须考虑的几个问题!
2012-09-03 12:12

朋友和家人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有时他们是唯一的来源。但在寻求资金之前,我们必须问自己一些棘手的问题。

如果失败了怎么办?

它是经常发生的,而且也发生在我身上过,所以我不得不努力学习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其他创业者不犯同样的错误。在成为VC前,我是一个非常努力且非常坚定的企业家,我对未来是过于乐观的,非常希望朋友和家人可以很快帮助公司成功,我梦想有一天当公司非常成功时,可以有很大的利润还给我的亲人。

最终我把所有的钱都赔了。

几年后,我又在另一方面遇到了相似的问题。我投资了一家公司,或者说是因为个人关系,但是公司后来或者不顺利,所以必需关掉。而后我和那位熟悉的创始人在一家酒店吃饭,但是感觉很尴尬。

当然,可能仅仅是因为我的一些不好经历,你可能并不一定会遇到,但是让那些信任你的人更早的了解融资是很重要的:早期融资对于安全方面是最具挑战性的,而在朋友和家人那里也是最容易找到钱的。

在开始自己的创业前,以下几个问题是很有必要考虑的:

1. 不是所有的资金都是等价的。

真正的朋友和家人的钱,我称之为“love money”,他们之所以投资你,并不是为了有一个很好的回报,只是希望可以支持你一下。让他们明白他们的钱很可能会一去不复返,这点很重要,如果朋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高额的回报,这个事情就会很麻烦。

2. 少即是多!

给投资者更多的股份,对于以后的融资会非常麻烦。但这尤其适用于不成熟的亲戚投资者。他们可能在一个陌生领域拥有大量股票,所以他们会被要求投票来表决未来融资等,但是一定要确保他们可以负责任的处理这些事情。

3. 投资金额必须是他们可以承受了的。

如果你的叔叔可以承受5万美元的损失,你们你就可以接受;如果这些是他半年的收入,你们就不要接受。千万不要因为需要资金而影响别人的生活。

4. 让你的家人和好友了解融资过程。

你需要让他们知道一些概念,免得当股份稀释时,他们不明白。如果朋友想投资,必需让他们知道知道这是需要现金来换取股份的。不能让投资者感觉好像损失了,特别是当公司出售时,仅仅因为一些股份稀释,他们的回报减少了,所以一定要他们知道这些事情。

虽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从家人和朋友那里筹钱,但是这个过程是必要的,尤其是在早期。

我已经经历了两方面,我也看到了很多个人关系的破裂。金钱问题是可能破坏友谊和家庭关系的,有时还会很极端。所以如果你想向你的亲戚借钱,那么让他们知道其中的风险是很重要的,免得后期因为不了解而破坏之间的关系。

最终的目的就是:当你的公司失败后,你仍旧可以在家参加Thanksgiving节日,参加你侄子的生日和朋友的下一次旅行。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