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Brisbourne:投资热潮兴起的规律
2012-09-03 14:00

IBM最近宣布他们将用13亿美元去收购社会化招聘企业Kenexa,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大企业们都在收购“社会化”的工具和应用。例如Salesforce斥资6890万美元收购BuddyMedia,甲骨文用3000万美元收购Vitrue,微软以12亿美元收购Yammer。其中第一起关于社会化企业的大收购是18个月前的Salesforce以3260万美元收购Radian6。

社会化工具和应用现在已经成为了投资的热门,特别是在微软收购Yammer之后。现在各种社会化公司终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他们的估值也开始水涨船高。

其实从社会化公司投资热潮的兴起中,我们可以观察出科技行业投资热潮的规律,我觉得有以下两点:

1.第一批是证明者,第二批是受益者。对于第一批某类商业模式的开拓者,在最开始的时候会受到投资市场的强烈怀疑,一般一种新模式的诞生都很难获得投资,但是如果第一批开拓者获得市场的认可之后,投资就会蜂拥进这个行业,当初的电商就是如此,现在的社会化工具和应用也是如此。电商和社会化在开始都受到了投资市场的严重怀疑,但是他们的模式被证明可行后,各种投资就会主动找到它们,这个行业就会产生投资热潮。

2.投资集中在行业,却不集中在类型。一般来说,虽然某种模式在被证明可行后,投资浪潮就会随后而至,但是这种投资并不会集中在某种特定的类型。例如现在的Yammer被证明成功之后,社会化的招聘的Kenexa,社会化销售的Buddymedia与Vitrue等社会化工具和应用都受到了投资的热捧。而当初的电商行业也是如此,在电商被证明之后,所有模式的电商都得到了投资市场的认可,无论是卖书的还是卖鞋的,无所是传统电商销售或是新型电商模式。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