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孙云丰:创新是搜索技术进步的最大驱动力
2012-09-03 17:21

9月3日,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在中国大饭店拉开了盛大帷幕,搜索技术创新分论坛也同期举行。作为搜索乃至中国互联网技术发展风向标的盛事,其吸引了国内数百名工程师、研发人员、技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百度Fellow孙云丰做了主题为“创新引领搜索未来”的精彩致辞。孙云丰表示,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在不断演变,5亿中国网民的个性需求在不断变化,但互联网创新的思想却永远没变,创新是搜索引擎不断进步的核心驱动力。

百度Fellow孙云丰 为与会嘉宾介绍百度的创新基因

百度自2000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创新和服务的优化。孙云丰指出,百度之所以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这既得益于搜索引擎在庞大的人流与信息流之间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得益于自身的不断创新。在今年搜索技术创新分论坛上,百度展示了推荐引擎、升级版百度新首页、多媒体搜索技术、整合性移动搜索、LBS.云平台等各种产品和技术,孙云丰表示,“这一系列产品与技术的背后,是百度创新思想与创新理念的生动实践与完美落地。”

搜索引擎在发展初期,接到用户的搜索请求后,主要致力于如何准确、快速地提供结果。而2009年百度推出的“框计算”,更好的解决了快速满足用户“即搜即得,即搜即用”的需求。无论是搜索技术还是搜索方式的创新,百度都旨在让用户更便捷的获得所求。百度新首页的变更,就是具体举措。如今,百度再进一步,推出“推荐引擎”技术。在孙云丰看来,推荐引擎是百度在搜索理念和技术层面,对搜索引擎行业的又一个重大贡献。它可以实现,在用户查找之前率先发现用户需求并以推送的方式给予满足,以实现“不搜即得”的升级搜索体验。

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翻涌的今天,面对读图、语音技术等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时代特点,百度也在多样化搜索方面做足了准备。孙云丰介绍说,目前百度正在打造一个无处不在的移动“智慧框”。无论是文字、语音、图像,还是条码、二维码,甚至是涂鸦等各种形式的信息,都可以输入智慧框中,让搜索不再受限,更加随心随意。不难看出,无论是在移动端还是PC端,百度近年来对搜索技术的创新具有革命性的。不仅如此,从入口选择到信息输入,从结果呈现到内容交互,可以说在用户搜索过程的每一个节点,百度都进行了精心的优化和大胆的创新。

最后,孙云丰表示,在越发纷繁芜杂的信息环境下,对接用户需求与全网海量内容的搜索引擎的价值将更加巨大。百度将继续保持创新的本色,尊重洞察每一位用户的个性需求,构建个体信息价值体系,为5亿中国网民提供一站式需求满足的统一互联网入口。并和行业合作伙伴一起,以不断的创新驱动搜索技术持续进步,构建绿色、健康的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中国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