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面临的困境和未来?
2012-09-03 17:46

二维码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了,但效果却不是很好。无数的公司希望可以使用二维码来进行营销,但是据我所知,包括很多拥有智能手机的好友,都没有见过他们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甚至有少数的初创公司认为二维码是他们的核心业务,显然这在现在是很愚蠢的。

虽然二维码现在还不是很流行,但是其还是很有价值的。它要解决的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间的差距,移动互联网确实有机会把这点做的更好。比如我在一个商店,如果我想在Twitter上关注他们,那我就不必非得回到家操作。

二维码将这个过程更简化。很显然,扫描一个二维码是比直接输入他们的用户名要简单的多,或者我为了得到一个奖赏而填写一个调查表,一个二维码扫描是远远比一个URL链接简单的。

在我看来,二维码的失败是因为很多人都不使用。当询问周围朋友为什么不使用二维码时,他们说没有途径可以扫描,确实,即使我们在Apple store 上开发一款二维码App,其回复也不过是500多条。

如果问题在于人们没有安装扫描设备,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开发一款这样的应用。但是我并不相信这个问题可以解决,让某人利用一款专门的程序来完成,这可能要改变大多数用户的操作习惯。

另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利用一种技术,如位置控制或NFC,但实现这个其代价是高昂的。将NFC芯片嵌入到一个咖啡杯中,明显这对企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且营销材料也不总是在一个地方。

那什么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呢?如果我们假设人们实际使用这些代码,那么我的建议是使用照相机软件。如果真正将二维码作为主流,Apple 和Google实际应该利用照相机的逻辑。如果照片是在焦点,它可以扫描一下是否有边框,这将会把你的相机转换成一个二维码扫描仪。

如果一个二维码是有边框的,消息就会弹出询问是否跟踪链接。如果你选择忽略,二维码就会被忽视,直到下一次才会再次出现。当然,你也可以永远的关闭这个设置。

可能在实际的操作中不会如此简单,但是我们是可以这样思考的。想想一下消费者的反应,他们不是被告知扫描这个二维码,而是会如平常一样照相,这样的行为对于90%的用户是可行的。可能只是需要一些很简单的操作,就可以使二维码真正体现它的价值。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