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Brisbourne:对免费模式的思考
2012-09-03 18:17

上周读完Alan Patrick的文章《When freemium fails, and doesn’t》,我就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免费模式的文章。

Alan文章中的观点说的是当包括我在内的每个人几年之后回过头去想想,会发现虽然免费模式在一些公司中能很好地运行,但是并不意味着它有着广泛的适应性。我认为他说的很很对。Chargify的故事能把这个基本问题阐明。

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所谓的“免费”战略最后成为了一个花钱的陷阱,让公司承担起更高的运营成本,还得养活数以千计的白吃白喝的用户。这些就发生在Chargify LLC上,它是小型交易的账单管理软件的提供商,2009年公司运行初期运用免费商业模式。 Needham, Mass 公司将软件免费赠送给那些每月不到50单生意的公司。如果一家公司想要增加每月的账单管理数目,那么商家就得每月付款49美元。

绝大多数Chargify 的使用者一直没有成为付费用户。一年之内,这家公司就走上了破产的道路了。Chargify 最后想所有用户收费。上个月这家只有12个雇员的公司开始盈利了,拥有超过900个付费用户。公司设定的初级用户每月支付费用是65美元。

Alan引用David Cohen(Techstars的创始人)所说的话,鉴于免费向付费的低转换率(一般是1-2%),免费模式只有在那些可以达到数以百万计的用户为基础的商业活动中才能成功。否则他们是很难得到足够的付费用户来支撑公司的生存和盈利的。这就是 Chargify的问题所在。

那些不能达到数以百万计的用户群的商业活动有两条出路,一是让每个用户都付费,二是找到另一个收入的来源——比如广告、销售相关产品或者做些基于数据的工作。这些方法中让每个用户付费是当下最容易规划但是最难操作的方法。

via i黑马 BY 潘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