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世纪之战二】平台才是最终战场,Surface只是微软称霸的棋子
2012-09-03 23:11

微软现任CEO Steve Ballmer曾说:“微软有三个最重要的历史时刻,盖茨创立微软那一天,Windows 95上市那一天,以及Windows 8发布这一天。”

微软过去十年错失了搜寻、电子商务、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社交网络这些大生意,仅管微软在这几年间,营收成长了三倍,Xbox也相当成功;但,不可否认,微软在这些领域上确实都曾有成功的机会,很难想像,如果微软在这些领域称霸的话,那个世界是何等光景?

激情,一个伟大的一个关键领域指南

在了解微软的布局之前,先聊聊微软现任CEO Steve Ballmer这个人。

一般人在一家公司服务一段时间后,对这家公司的热情一定会慢慢冷却,不论他当初进入这间公司时有多么兴奋,或他担任什么职位,即便他是董事长或CEO;Ballmer完全不同,他对微软近乎疯狂的热情,在这段影片中表露无遗;这种热情可以感染整间公司,微软能够在创立三十年后依然充满活力,鲍尔默功不可没。

开发者!开发者!开发者!

几乎所有的评论在讨论移动平台时,都忽略了开发者在平台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事实上开发者极为关键,开发者可以载舟,亦可覆舟,远比任何因素都还要重要。

微软非常重视开发人员,程度甚至超越使用者或客户,从上面影片Ballmer激动大喊开发者多达十五次或可窥见一二。

微软对于开发环境的改善、文件杂志、论文期刊、实验室、研究院、教育训练课程、研究设备及经费补助、软硬件整合和规格制定,口惠实至,不遗余力,尤其近年来不论是微软自己主办或参与的技术研讨会的质与量都显著提高,这些长期的投资已经成了微软企业文化的血液,这种无形且巨大的优势,很可能苹果和Android永远也无法超越。

微软深知开发者对平台发展的重要性,同时重新打造横跨三屏的操作系统核心(明年即将发表的Xbox 720也会使用相同的核心),新的系统比对手提供了更强大的效能,也让开发者在这些平台上拥有更多创新的机会,开发出更强大的杀手级应用;开发者为微软跨屏应用所付出的开发成本也将会比其他平台来得低,这对开发者来说是非常大的吸引力。

或许有些人会觉得微软的应用商店相较Android封闭,应用程式必须经过审核,不像以前的视窗程式开放;取消开始选单和开始按钮,会增加使用者困惑;或是微软的沉浸式介面(ModernUI ,原名MetroUI)略显单调,缺乏个性,在PC操作系统上也显得格格不入……。

但,“设计本身,就是一种限制,这世上并不存在最好的设计,只有最适合的设计”,只要问题讲得出来,就不是大问题;在这些较为人诟病之处,微软有其不得不的考量,相信这些问题在日后将会慢慢调整修正。

移动世界

随着移动装置的普及,人们在这些装置(即三屏一云,电脑平板、手机、电视及云端)上移动已是趋势,上星期一篇Google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说内容为王,那么跨屏就是王后”,这句话道尽了内容和跨屏应用的重要性,同时也暗示着Google未来对Android的态度(下一篇文章将会后续探讨)。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企业移动计算业务主管的说法,目前的Andr??oid平板或iPad等平板电脑,或许上上网、玩些小游戏、看看影片还可以应付,但它们完全无法满足专业或企业级用户的需求。而微软新一代x86版本的平板电脑采用了与PC完全相同的操作系统核心,使用者可以在微软的平板电脑上执行目前大部份PC上的Windows软体,包括Office、Visual Studio、Photoshop、Maya、 Max等大型程式,而且微软在企业市场也占有明显的优势;换言之,微软的平板电脑平台将会是唯一真正具生产力的工具。

表面之下

微软发表自有平板电脑Surface后,宏碁的前后任董事长相当不满,甚至要教微软定Surface售价,还扬言不惜放弃Windows系统;相较其他厂商,或许这正反应了宏碁近年来重“品牌”轻研发的心虚,也看不清和微软的实力差距。

事实上,Ballmer早在接受访问时就曾说过,微软开发Surface是发展平板电脑平台必要的过程,微软必须尽可能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无误,在表面(Surface)之下,是这位巨人的缜密与决心。

微软很清楚平台的价值高于软体服务,更远高于硬体(Xbox即是一例)。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苹果和微软他们并不是真的在争市占率,这两间公司在乎的是平台的发展,和稳定高获利的延续。iPhone是极佳的例子,仅管iPhone市占率不到三成,它的利润却是其余全部厂商的总合。既然Windows平板电脑不可能是像Xbox一样的独占设备,微软就不会“真的”踏进这块低毛率的领域,而且他也没有必要在苹果公布新一代iPad前公开Surface售价,这么做对挑战者来说并不利;可以想见Surface的定位将是微软企业形象与品质的象征,售价自然也不会亲民。

这场平台大战的态势已然决定,微软在领导者、企业文化、研发能量和商业模式上都有着相当大的优势,微软将会持续攻城掠地。而上一篇文章中提到苹果将Android厂商推向微软的效果也开始发酵,剩下的问题就是Android能守多久了。

下一篇文章中将会继续探讨机器小绿人的未来,大家也别错过后天9月5日微软WP8和NOKIA Lumia PureView的发表会哟!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03/microsoft-beneath-the-surfac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