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r Eyal:获取用户习惯“攻心妙计”!
2012-09-04 18:04

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拥挤”的地方。互联网创业者们不要抱有,用户在这么多互联网网站和产品中去寻找到你,并且持续使用你的幻想,除非你是他们在互联网的“使用习惯”——例如微博,人人和QQ。

在如今的互联网中,你再想取胜,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你要把你的产品使用培养成用户的“使用习惯”,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因为做到的互联网公司最后都变成了巨头。而以科学的角度来说,如果想要培养用户习惯,你起码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才算是入门:

进入下意识

习惯是由于我们的大脑去学习新东西而形成的。据神经学专家说,大脑为了让我们能学习更多的新东西,会把习惯了的思考方式放到基底神经节。习惯这就像是大脑建立的一个快捷方式,让我们对习惯的行为或者动作进行“快速调用”,在人类进行习惯行为时,大脑是基本不思考的,因为这件事没有重新“写入”大脑的必要,它已经存在大脑的基底神经节了——简而言之,习惯是一种下意识动作。

当大脑形成一种惯性思路时,就会很难改变,因为通常来说,人们都会觉得不需要思考的行为方式是最自然,最舒服的。

心理暗示力

伦敦大学最近对人类的习惯进行了研究,他们让研究对象使用牙线去清洁牙齿,并告知他们牙线清洁对清洁牙齿才是最好的方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研究对象使用牙线的次数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使用习惯也就顺理成章了,而在其他方面也是这个道理——我想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应该就是Google与Bing了。

Google和Bing搜索说白了其实功能差别真没有那么大,但是Google在业内一直号称是搜索算法最牛X的搜索引擎,而这一情况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但是我个人认为,Google的搜索引擎算法再牛X,也就比Bing搜索快上零点几秒,首页搜索再准确两三条而已,其实这本身对于用户来说,搜索结果和搜索体验的差别是极小的,但是他们最终还是都选择了Google——这是为什么?究其根源,用户们在心理上认定Google是最好的搜索方式,就算Bing的搜索结果和搜索时间基本和Google没什么差别,但是他们会觉得Google才是搜索最好的方式,我为什么还要去使用Bing呢。最终Google成为了最主流的搜索,仅仅因为它好称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搜索算法,但是这对用户又有多大影响呢?其实这点根本不重要,只要你让他们认为你是最好的,他们自然会优先选择使用你,最终形成习惯。

用惊喜去刺激“习惯”

对于一些不经常使用的产品,如果也想让用户形成使用习惯,那么在用户每次使用时,你要能提供给他印象深刻的体验和非常有效的使用反馈。

以亚马逊(Amazon)为例,他们的竞争策略就是让用户每次购买时都会有惊喜的体验,在用户寻找某个商品时,用户总会在亚马逊找到网络上的最低价格。电商总喜欢以价格站来进行市场竞争的方式,看起来愚蠢并且对自己似乎没有任何好处,其实他们进行价格战的目的是让用户产生惊喜的情绪,在下次购物时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它,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一种购物习惯。就比如像京东,他价格战的重点其实更是一种对老式用户电商购物习惯的冲击,如果你不拿出点东西来吸引用户,叫他们如何摆脱当初在淘宝和当当的购物习惯,只有让他们惊喜他们才会记住你,之后才会经常光顾你,最后在你这形成一种购物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