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制摩天大楼:虫害的终结者
2012-09-04 18:14

常言道,当生活给了你柠檬就做成柠檬水。但如果生活居然给了你18公顷(44亩)的死树,你该怎么办吗?这是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市面临的问题,因为可怕的山松甲虫的威胁,该市可能失去一半以上的松树资源。这种甲虫大小接近一粒米,原产于北美西部的森林,在那里它通过释放一种蓝变真菌,阻止了水流和营养的传输,导致树木的死亡。历史上,寒冷的天气的魔咒一度控制了这种昆虫的数量,但是多年的暖冬引发了昆虫瘟疫式的传播,其严重程度是全所未有的。

因此,该省充斥着数十亿灰色的死树。如果只是让这些树立在那里,最后它们不是腐烂就是被焚烧。在这两种情况下,它们都会释放出其在成长过程中储存下来的二氧化碳,让加拿大的总碳排放量从2000年到2020年增加2%。

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9年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市的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Wood First Act,法案要求在公共投资的建筑项目中,木头要求作为主要的建筑材料。比如惊人的里士满奥林匹克椭圆形建筑,在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作为滑冰项目的场地,就是用2360立方米的受虫害的木材搭建的。但在巨大的木堆面前,为传统的目的伐树基本上是无济于事,尤其是当加拿大的主要木材出口市场之一——美国住宅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

FP创新,一个非营利森林研究组织,总部设在温哥华,该组织估计,商业建筑上使用工程木材可以释放30亿板英尺的BKP需求。它还将有助于降低建筑行业对混凝土的依赖,如今混凝土生产占全球5%的碳排放量。

欧洲建筑师使用CLT有很多年了:伦敦一座九层CLT公寓是世界上最高的木制建筑;挪威计划到2014年建成一幢14层公寓。但目前他们的加拿大同行想得更大。迈克尔·格林,定居温哥华的建筑师,想出了一个建筑系统,他说要用工程木制产品像CLT这样的材料建一座20层高的摩天大楼。他现在在开放资源许可证下将这个体统年费提供给全世界的建筑师。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了BKP的其他用途。Sorin Pasca,北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发现雨和雪能够很容易得洗掉死松树上的盐和其他有机化合物。将BKP磨碎,并将其添加到普通水泥中,他创建了一个混合材料,这种材料防水、防火,能像混凝土一样浇注,但它可以被加工、切割和像木材一样钉或钻孔。一种称为Beetlecrete的物质已经被用于制作台面,长凳和种植盘。

BKP更奥妙的的用途在桌子上。纳米晶纤维素用微观针状纤维做成,,是一个轻量级的、超刚性材料,可以从木浆中被提取出来。因为纳米晶纤维素的强稳定性,以及色彩的丰富,可能会发现其使用在从光学计算到化妆品的产业中,目前它被用于改善油漆和清漆的耐久性。作为最后手段,死亡并倒下的松树甚至可以养活不列颠哥伦比亚800兆瓦的发电厂,它燃烧的小球状的BKP和其他废木材来发电。

当技术在不断的进步过程中,管理法规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大不列颠哥伦比亚最近修改了其建筑规范,允许更高的建筑是由木材搭建,但是仍然限制他们的高度到温和的六层。(相比之下,英国、挪威和新西兰的地方在建造木制摩天大楼时没有告诉限制。)如果想CLT这样的产品不仅能而且能较快地帮助解决问题的松树虫害问题,那么这种规定是需要改变的。如果死树在其被虫害死的十年到十五年之间没有及时砍伐,就会腐烂或被焚烧到没有任何利用价值的地步。像现煮的柠檬水,BKP也有一个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