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二季度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2-09-05 08:45

 

这周末我花了一些时间看过去的这个季度这些VC资金的数据,看看能不能从数据中看到些什么趋势。虽然我从数据中分析出来的趋势和我自己的市场经历的认识是相符的,这里面还是有一些让人惊讶的主题隐藏在细节中。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一般投资活动持续表现着一定程度的回弹:在898个项目中投入了70亿美元,按美元计算投资金额比前一个季度增加17个百分点,交易数量增加11个百分点,但是重要的是按美元计算投资金额比11年第二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交易数量下降15个百分点(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关度更高的比较)。如果按年计,过去的这个季度可以追踪到这样一个投资轨迹,这一年会低于2011年的总投资额295亿美元,但是会高于2010年的234亿美元——因此这是一个说明经济正在持续从2008/2009年的衰退中恢复过来。

从12年第二季度的数据中还可以发现其他一些有趣的或明或暗的点:

§ 主要的故事情节是早期阶段市场的强度。就交易量来说,410个项目交易(24亿美元的交易额)是过去十年中也就是01年第一季度算起最高的季度水平,其平均交易规模达到52亿美元。

§ 将早期和中期的交易额加在一起超过了过去这个季度总交易额的53%;而这个数据在12年第一季度是46%,在11年第二季度是48%。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在更早期就有基金进入,扩张了现在的基金投资的规模?这也体现了走向成熟的“微VC”模式持续强劲的动力。

§ 中期的平均交易规模是32亿美元,对我而言,坦率地说,这个数据听起来并不像是一个中期交易数据。

§ 21亿美元资金投入到后期193个交易中,平均投资规模为1080万美元。后期按美元计比前一个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交易数量下降11个百分点——像VC预测投资一样,我本来并没有预见到这样的情况,这更多的像是一个偶然事件。

§ “第一次投资”——第一次募集VC资金的公司数量较前一度增加了27个百分点,这就表示在过去的这个季度15%的资金进来了以及31%的公司在过去这个季度募集了资金。

§ 资本为了实现快速高效的循环扩张,远离了那些资本密集、产品周期长的行业,作为这个逻辑带来的结果是生命科学行业在过去的这个季度里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仅吸引了进入的70亿投资中的15亿(或者总投资的21%)。在11年的第一季度,生命科学行业吸引了所有VC资本的29%。特别是生物技术产业在过去的两个季度里从14亿美元减少到7亿美元。

§ 软件行业的投资在过去一个季度中得到了加强,通过290家企业获得了23亿美元的投资,很讽刺的是,同样的公司数量在11年第二季度只获得17亿美元的投资金额。

§ 另一个主要故事情节发生在清洁技术上,在很多分析师的笔下清洁技术已经是个行将就木的行业。按美元计,清洁技术获得的投资金额叫前一个季度增长了8个百分点,但是获得投资的公司数量却下降了28个百分点,清洁技术的平均投资规模是1890万美元。事实上,该季度前三名的投资交易都来自清洁技术(isker Automotive, Harvest Power, Bloom Energy,这三家公司获得的投资总额是3亿6000万美元,即占该季度总投资额的5%)。

§ 在12年第二季度中排名前十的交易的总额增加到8亿7600万美元,及占总投资额的12%。有趣的是,当VC行业发展趋于稳定的趋势下,我们是不是可以预见到公司获得融资的态势也在趋于稳定?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 看地区数据并没有什么东西是特别有趣的。硅谷依旧占主导,获得了70亿美元中的32亿,占46%,比11年第一个季度的39%实现了强势的增长。新英格兰轻松位居亚军,获得8亿4300万美元,只占硅谷融资金额的26%。纽约地铁区获得5亿6700万美元,和前一个季度相比增加了52%,但是与前一年的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15%。

§ 我很喜欢的一点:有10个州的交易额为零,27个州只有3个或者更少——这是另一个VC行业趋于稳定的标志——当VC行业趋于稳定,很多州将会面临落后的危险。

很明显,VC行业现在很轻松地成为了一种全球化的现象,因为我也看了一些海外的头条…

§ 有趣而且是让人相当吃惊的是,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欧洲的VC投资活动在增多,增长了37个百分点,273个交易实现了12.6亿欧元的交易额。

§ 虽然与2011年前半年相比,2012年前半年中国实现103个交易,与前一年相比减少38个百分点,投资交易额减少了45个百分点,交易总额为1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