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什么时候购买Facebook的股票?
2012-09-05 17:08

Facebook的股票的涨落成为了这个暑假报道最多的话题,当然在这也是有充分的原因的。每个人都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因此我们咨询投资者、CEO们以及媒体专家:他们认为什么时候是买进的最好的时机。

拥有9.5亿名用户,一部依据它改编的奥斯卡获奖电影以及为它构建的其他公司组成的生态系统,Facebook成为有史以来最值得期待的 IPO之一。从那以后,关注Facebook股票的涨落成了一件“痛苦”事,Facebook,的CEO,Mark Zuckerberg说。

周五,Morgan Stanley 和J.P. Morgan Chase的分析师削减了他们对 Facebook 的目标价,推动其股价到18.06美元,比它的IPO的价格的一半还低。今天,股价跌得更低,收于17.73美元每股,一个新的历史收盘低价。

股票在未来几周、几个月和几年内会有怎样的走势?更重要的是,你该怎么做?再有就是,你该买它吗?

就这件事上我们咨询了很多专家,天使投资人Peter Shankman,TechCrunch的捐助人及EIR at Javelin的合资伙伴Semil Shah,Stockr的共同创始人兼CEO,Vinny Jindal,Ampush Media的共同创始人兼Goldman Sachs的早期投资人 Jesse Pujji,还有TechCrunch的内部的Facebook专家Josh Constine 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以下是我们主要的摘录:

这里有大量的移动碎片

“在市场上有许多微观经济因素在起作用,同样宏观因素也有(特别对于Facebook)而言),”Shah 对我说。“很重要的一点需要记住,即使今天不存在 Facebook这样一个上市公司,总体考虑到国家赤字、政治的不确定以及欧元区违约的担忧等其他问题时,市场也会变得动荡不安。从微观层面上看,Facebook以25倍的市盈率上市。”

“它是市盈率太高了,以至于短期内给投资者留下的上行空间几乎没有,”Constine说。“一旦人们意识到很难通过差价实现获利时,那些单纯的股民就会抛掉他们的股票。投资者还持有股票,不仅仅是为了等移动新闻支撑的广告在被关注和点击的这个迹象(在这个方面已经有一些证据表现出来了)。还在等随着时间的推移,Facebook能够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实现对网站广告业务的取代工作。”

硅谷与华尔街相隔不到几英里

“在思考长期趋势时华尔街是可怕的,” Pujji回想起他的 Goldman的那段时光说。“所有那些最好的投资人,唯一一件比其他人做的好的事是他们不是一季度一季度考虑增量,而是考虑十年的增量……华尔街思考的却不超过两年,因为基于他们激励的方式的独特性,他们根本就做不到这样。”

“这一切都与华尔街的机制有关,其实与Facebook基本没有什么关系,”他补充道。“这很容易理解——如果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一天之内就下跌了20%,难道会是那家公司出现了什么问题吗?华尔街的情绪化才是问题的关键。”

“Facebook 的股票比绝大多数公司的都要值得持有,”Constine说。“我认为华尔街还没有调整过来去对一些公司作出正确的评价,这些公司不仅现在做的很好,而且准备将那些破坏分子排除出去,实现精细数据库的货币化。”

创造“马上购买”这样的神话的股票价格是很难估计的

“很多网站的现实向我们展示了一点:每一次我们认为不可能再糟了,但是现实总能找到途径变得更糟,”Shankman这样告诉我,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他到现在还没有买。

Shankman说他会等到股价跌到10至12美元的时候买,“就像他说的自己已经很多这方面的经验了。”他回忆自己以9美元的价格买进苹果的股票,然后不管谁轻视这支股票,都一直持着。

“Facebook 为世界创造了太多的价值,里面有太多的目标广告实现的数据,”Constine声称。“我建议快买,或者是当最后一个大的禁售期到来时买进。”

记住、记住,在十一月买进$FB

“人们在寻找第一个迹象:移动广告和赞助内容是可行的,一旦这个迹象呈现出来,你会看到股票流通开始加速,股价开始上涨,” Jindal 说。“它被证明将会是一个比其他类似、成熟公司带来的更加激烈的波动。”

“在我看来,股价会持续波动,可能会在员工禁售期到来时又一次出现下跌,”Constine说。“然而一个卓越的、受欢迎的新产品或者一个具有强大潜力和来自广告产业的强大支持的新的广告单元的出现都会让股价上涨。”

最后的禁售期的期满适当的压了一下股价;在八月中旬,发行了2.71亿美元的股票,股价下跌4%。随着今天8-K 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所, 至少今年秋天Facebook不会面临相当大的下行压力,虽然原来可能会是这样的。

在10月29日,至多有2.34亿股票将会被出售,在11月14日,7.77亿股票将会被释放,实现公开出售。在此之前提交的文件显示,在11月14日公司本可能有12亿的股票能实现公开出售。

“依我看,很多员工都会卖一点点股票,这种情况叠加起来就会导致股价下跌。”Constine 认为。

如果你要买,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这五位被采访者一致认同的点:如果你要买Facebook 的股票,你需要坚持很久很久。

“个人而言,我是很想要持有 Facebook的股份的,因为我相信他们会实现他们的承诺,最后不仅仅成长为一家广告公司,而且正在利用他们的数据图表,为那些网络和手机上最好的应用作发动机,”Shah 说。“但是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来实现的,因为Twitter 对此造成了威胁,Google 和Apple现在控制着关键领域。分析 Facebook’每小时的股价我看不到任何意义。在过去的八年里,他们已经创造了500亿美元的价值,一个世界品牌以及一个巨大的网络效应。一般情况下,当一个东西有具备这些特征时,钱会主动找上门来的。”

Jindal说他相信Facebook会长期持续主导我们的社交网络,但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社交广告市场会不断地分裂,细分市场会不断增加。

Constine建议等待的久一点再出售:“直到电视作为一种广告手段,媒体真正变得步履维艰,因为人们已经很少看电视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网上。在那样的情况下,将会有大量的广告费用最具针对性的地方,那就是 Facebook。”

“如果你想的是买下后就放进带锁的箱子里,五年不去担心它,那你就现在就买下它吧,”Pujji 告诉我。“但是如果你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还担心着它,那你一定会发疯的。”

底线:在这个秋天买下

这些专家都认为最好是以每股10美元或者12美元买进。但是你不要因为不想以13美元或者14美元买进,而从长远来看错失了良机,如果你想要买$FB,,那就要盯着两个下跌时期购买:10月下旬和11月中旬。特别是在10月23日,也就是Facebook公布第三季度数字和10月29日的禁售期满的之间,以及11月14日的大禁售期间或者之后。这两个时期股价会出现向更低的方向波动。

不管怎么说,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股票都会被人们密切地关注。正如Shankman 说的那样,“在未来15年里,这将被证明是每个商学院唾手可得的首个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