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网络通讯可行性的设想!
2012-09-06 11:46

 

  从无线电被发明起,人们就思考用它来倾听地外文明,甚至还想和他们交流。从1960年开始,尝试就一直在进行,人们通过筛选来自外太空的信号,试图寻找外星人的闲聊。而且最近在通讯中使用激光,这有可能帮助人们超于遥远的距离与外星人更好地沟通。因此从天空中寻找那些有内容的光现在变得很流行。

  但是在地球上使用的技术并不一定就适合穿越横跨在星球之间的巨大的鸿沟实现交流。夏威夷大学的John Learned 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Anthony Zee花了很多年时间,已经证明了他们提出的方法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他们认为任何名副其实的地外文明一般通过光子的跃迁发出的波——无论是光波还是无线电波——来向其他行星系传递信息。相反的,他们聚焦另一种基本微粒,而这种微粒一直被人类的技术所忽略,这种微粒就是中微子。

  必须承认,中微子被人忽略是有理由的,虽然含量很丰富(在宇宙中可能出了光子之外没有比这个更多的微粒了),但是它们很难被探测到。那是因为只是偶尔与其他形式的物质发生反应。但是这也正是为什么Learned博士和Zee博士喜欢关注它们了。光波和无线电波会被星际气体和尘埃吸收分散。但是中微子能直接通过这些障碍,很容易地被地球上的中微子望远镜观察到(这种望远镜由很大的桶装水或者更多的时候由大体积的南极冰组成的)。

  这两位研究者走得更远,他们声称强大的中微子束可以照亮整个星球,使之成为在星系中传播信息的指示灯。虽然这个主意听起来很奇怪,但是能很容易地被检验,因为天文学家已经拥有很多数据,从这些数据中可能会获得这些外星信息。他们要做的就是用一个新的视角来分析那些数据。因此,Learned博士和博士Zee 正试着在说服那些研究相关问题数据的人,让他们能认同自己的观点并花时间好好研究研究。

  微粒和微粒束

  用现有的望远镜观测人造中微子,这就意味着要屏蔽掉天然中微子。幸运的是,很多天然中微子是有星球中的核反应产生的,而这样的星球中微子只有相当低的能量。如果外星人使用的中微子束的能量比星球放射出的中微子束强数十亿倍(研究者称这种强度已经超出了现有技术能够想象的范围了),那么有天然中微子造成的背景干扰就会消失。在足够高的能量之下,星系的其他地方显得那样安静,以至于人们在观测从同一个方向射过来的哪怕是一组中微子束,也已经说明了他们是人工的。

  更有甚者,Learned博士提出了一种外星人可能会喜欢的特殊的能量。这个神奇的数据是6300万亿电子伏。(一个电子伏等于一伏电池加速一个电子所需要的能量)当一个拥有这些能量的中微子穿过探测器时,它就很有可能产生一种叫W的微粒。W这种微粒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衰变,这样就把中微子的轨迹清晰地记录下来了。

  中微子束作为星级通讯的方式这个观点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来。但是过去的设想需要巨大的能量来创造出一束足够强大的光束。Learned博士和Zee博士已经设想出一种微粒加速器来完成这项任务,这是一个更加温和的方法,使用另一种亚原子,n介子,作为中介。据他们估计,这样的方法所需要的能量不会超过一家地面发电站的供电量。事实上,如果外星人也有人性,如果这种方法被认为是明智的,那么外星人或许愿意尝试这样的方法。

  即使一种文明掌握了生产高能量中微子的技术,但是Learned博士认为还有另一种可能的方式寻找他们向茫茫宇宙发送的存在的信息——天文档案馆需要被考虑进来了。100年以来,天文学家一直特别关注一组被称为the Cepheids的变星,这组星很重要,因为他们定期产生光脉冲,这些脉冲周期和星球的亮度有关联。因此某个Cepheid的距离就可以被十分精确地计算出来。再有因为各自独立的the Cepheids在其他星系中很亮,能被轻易的观察到,他们成为了估计星系距离的首个工具。

  然而Learned博士一个Cepheid的脉冲周期可以被一束合适的中微子束改变。这样一束中微子束很容易地渗透进星球的外层,但是星球的核心需要有相当的密度才能吸收其中的一部分。这些被吸收进去的中微子束的能量足以稍微加热内核,加热加速了Cepheid'的脉冲频率。光束持续的时间恰当,相应的,星球就会变成一个FM发射器——the Cepheid'的脉冲的基础波就会被发射到宇宙中去。

  给星球挠痒

  公认的是,生产一束足以导致Cepheid改变的中微子束需要的能量是太阳输出能量的相当大的一部分。但是暂且把这样小工程的挑战放一边, Learned博士热衷的点是既然Cepheids 已经被如此彻底的检测过了,那么从Betelgeuse广播公司寻找传输信息就只是一个重新翻阅档案的过程了。如果在这样的拉网式搜索中,一个星际版的“昨日议会”出现,可能还无法证明真正的智能外星人的存在,相比之下一个关于“国际板球特别锦标赛 ”的报道可能确实能成为有效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