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人会选择优秀团队还是优秀项目?
2012-09-07 09:29

 

问:天使投资人是更偏向选择优秀团队还是选择优秀项目?

答:

樊家龙

毫无疑问肯定是团队,因为在项目前期,一个项目是好是坏根本无法判断,到了后期,比如PE投得较多的pre-IPO时期,团队基本已经定型了那时候项目的重要性会更突出。但在前期,无论如何都是团队更加重要。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1、能力的原因。这一点前面很多人都提到了,项目无论再怎么好,最后都是要落到人手上去执行的,同样一个项目,不同的团队去执行,很可能就出现截然相反的结果。有个很老的例子:当年ICO进入中国后,涌现了一大批类似的IM工具,OICQ,PICQ,Ricq、Ticq等等,都是差不多的东西,最后也只有OICQ活了下来,形成今天如日中天的腾讯。这里面也许有很多原因,但无论如何,马化腾和他的团队所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2、道德品行的原因。这一点很多人没有提到,但是我认为这很重要。在投资者进行团队方面尽职调查的时候,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调查内容,而且往往会起到一票否决的关键作用。一个心术不正,道德存在很大缺陷的团队,投资者一般是不会投的,因为这会为今后项目的发展带来很多隐患。而且这种可能的危害导致的损失远比一个纯粹没有能力的团队所带来的损失更大。他不仅会给投资人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还可能会带来一系列法律、名誉方面的麻烦。

对于前期项目来说,一切都未知,只有人是比较稳定而且能够看出未来发展趋势的,所以对天使投资来说,会更偏向于选择优秀的团队,这里的优秀包括能力和道德品行两方面。

关雪峰

虽然大家都在看好团队,我有不同观点。

项目和团队都必须看,如果只看一头,这个投资人估计是严重脑进水的。

中国是一个严重缺乏职业经理人的国家,可以极端的讲,中国就不存在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虽然外资在中国投资也超过30年了,虽然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也进行了大量的职业培训,但是培养出来的并不是合格的职业经理人,而是一群视钱如命的销售机器。

我2000年看到的几个项目都是豪华团队,但是没有任何战斗力,他们都是一群饿狼,只会从投资人那里挣钱,而不知道如何从市场中挣钱。

现在的项目相对理性了很多,同时有许多项目虽然看起来团队很一般,但是做的项目却是非常好的项目,而改造团队的难度是很大的,项目由于团队的问题也做不起来,很可惜。

我如果是投资人,会同时看团队和项目。不会只看一头。

Daniel Li 李效卫

要看投资者的取向。对于有的人,特别是传统的中国人,如果相信一个人,那么这个人说的什么都相信,这个人做的都是对的,连商业计划和合同都可以不写不签。这种取向风险大,教训甚至可以在民国初期时北洋军阀政府执政时期找到。团队会出差错,老实人有时也会撒谎。某人目前诚实和有能力不等于他(们)将来也诚实也有能力。当然也会有例外,如果投资者很有钱,是个千万富翁,花几万或几十万元投入一个貌似异想天开的项目,然后获得成功,这样的情况是有的。比如,第一个硅谷的微型计算机芯片设计者,和Yahoo的创业就是样成功的。但是,要考虑到国情,在国外,法制健全,违约和撒谎的代价很高;国内却不是这样的。

另外一种就是要看项目和团队二个方面。项目在先,团队在后。有经验的天使投资人大都了解行业的行情,有的本人就是一个专家,他们自己就可以对团队说的东西进行必要的验证和评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尽职调查”。在操作时,会按约定在团队达到合同规定的里程碑以后,后续的投资才能跟上。本人取向是先看项目后看团队。

孙海龙

1、团结、影响力、知名度相对高的团队,天使投资人会充分信任,因为这帮人攒在一起,项目是否完善都不成为问题。

2、名不见经传的团队,项目再好都会经过较长期的背调、项目分析、评估,对回报周期及经营都会提出相对高的要求。

3、境内天使投资看团队构成及稳定性的相对较多,不是不看重项目,同样会重视项目。团队与项目的评估都是重要的,缺一不可,不分主次。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2569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