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 Launch Day投融资对接会中国创业咖啡联盟深圳宣言:打通中国创业服务资源!
2012-09-07 11:13

2012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秋季赛直播专题 点击进入

董健强:很高兴可以分享一下创业咖啡的概念和我们联盟未来想做些什么事情。今天我要分享的环节有三部分,一是什么是创业咖啡,二是我们中国创业咖啡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三是我们对于联盟的一些看法。

第一,2011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元年,创业时代到来了,创业还是遇到了很多的门槛和壁垒,于是在国外产生了很多以创业为主的咖啡馆和孵化器,到底什么是创业咖啡大家都很关心,有人说是咖啡馆、办公室、驿站和投融资的平台等等。其实我们自己认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这就是创业咖啡的核心价值所在。我们希望提供低成本的试错机会给大家,从而把你的想法变成一个产品,变成一个可以拿去找投资人的项目,这是我们创业咖啡的核心价值。

其实创业咖啡不是独立生存的,是在创业服务生态体系里的一员,我们还有创业媒体资源和创业活动的组织者,还有加速器、孵化器,还有创业服务的咨询机构、投资机构。

第二,中国创业咖啡目前的概况,2011年以车库咖啡为代表的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据统计全国有40家的创业咖啡,还是以环渤海圈、长三角、珠三角为主这样的分布。北京目前还是以车库、创业影院、BBB、必帮为代表。这张图很有价值,这是2012年5月27日新闻联播正式把创业咖啡作为创业服务新的业态正式作为新闻播报。也标志着中国创业服务业有了新的成员,这就是我当时为什么要发起中国创业咖啡联盟的想法。因为独立的咖啡馆是没有生存能力的,我们不希望这么美好的事情明年可能没有人做,这是我的初衷。天津的创业咖啡是有三家,创业咖啡、创投咖啡和辣吧。上海的创业咖啡是IC咖啡、创新咖啡为代表,上海的创业圈也是非常丰富,我不一一介绍了。杭州是我们阿里巴巴的总部,他们也有很多的资源在里面,代表性的创业咖啡有云咖啡、浮云咖啡和悠悠咖啡。这是杭州的生态系统图。深圳第一个创业咖啡我是联合发起人是起点咖啡,第二个是3W咖啡,下面还有蛇口网谷创业园,蛇口网谷咖啡,还有车公庙MIA咖啡。IT茶会是笨伯搞的,他们也在搞这个事情。

深圳的创业氛围也挺浓的,没有一个圈子串,我简单整理一下,这里有媒体、创业活动、创投机构、孵化器,我很荣幸,我是草根天使会的联合发起人。除了一线城市的咖啡馆,在内地、沿海其他城市还有很多,比如说成都、重庆、武汉、南京、常州、厦门、温州、宁波、青岛、大连、海口、郑州、西安等等一系列,都在陆续的规划和开业中。

第三,为什么要做这个联盟?还是刚才讲的,独立咖啡馆都是不盈利的,我们做过调研,我们做联盟就是想把每个咖啡馆优势资源整合起来,我们作为一个统一的平台与各个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和交流,降低大家的交易成本和视野面。这是我们的初衷,我们要抱团取暖,希望这个业态可以持续、长久的生存下去,为创业投资提供很好的投融资平台。

我们想做什么事情呢?我们联盟会有一个自媒体,首先做些整合营销的工作。二是我们联盟成员媒体。三是利用第三方的媒体我们做些互动,1、把我们的优势资源推给媒体,2、把我们的品牌也推给媒体。

创业咖啡有很多优势内容资源,我们想通过一套系统打通,希望把优势资源覆盖到所有的咖啡馆,比如我们今天做一场活动,我们可以在全国三、四十家咖啡馆联播,也网络可以全国开放,达到很高的覆盖面。我们联盟下一个工作,本月27号我们举行2012全国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高峰会,希望大家参加,在会展中心的活动。除了这个以外,内部还有一些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可以整合一下资源,实现异地的融资洽谈

我们为什么站在这里,我们想和互联网从业者、TMT行业进行交流合作,未来和黑马大赛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作为他各地的落地,未来和腾讯开放平台合作,把他开放日的活动做一个落地,我们今天会签一个宣言。

我们还有很重要的是创投服务机构,像今天的i黑马。远期的规划是这样的,我们把资源打通构件三个池子,一个是创业池、投资俱乐部、专家顾问团,三个池子相互协同,降低整个投融资行业的壁垒和交易成本,这是我们整体的规划。

我们的LOGO刚刚发布,三个咖啡豆是是代表联盟的成员,两只手代表孵化的功能,中间横杠是代表我们是从事TMT行业,象征着我们冉冉升起的行业,希望它是希望之光

时间的关系我不占用大家的关系,我们有一个小的视频跟大家分享一下。

(创业家与中国创业咖啡联盟深圳宣言)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