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创业者需要“马与牛”的精神!
2012-09-07 15:22

2012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秋季赛直播专题 点击进入

 

由创业家杂志主办的“2012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秋季赛”于2012年9月7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图为牛文文社长致辞。

各位黑马,我们的各位朋友,张市长,盛秘书长,徐总、李董事长,大家下午好!

我还是要说两句感谢深圳的话,《创业家》杂志是创业者的家园,这个家园是在深圳起步的,2008年我们杂志还没有出版,还在试刊阶段。邀请我们在高交会举办的创业家论坛,现在已经是第五届了,从那时起我们一直在学习深圳精神,我们的黑马实际上也是从深圳代表的精神而来。

黑马大赛有幸来到深圳,我自己是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徐航董事长、李董事长这些深圳明星企业家和领导人,对《创业家》杂志和黑马的支持,谢谢。

我还要说两句开场的话,我想和大家说一个意思,马和牛的关系,我们叫黑马大赛,张市长说深圳是黑马的主场,深圳还有另外一个标志-拓荒牛,牛和马是不可分的,“风马牛不相及”是不对的,冯仑说:“风马牛不相及”,我觉得是相及的,看看黑马,看看深圳就知道。首先深圳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这里有明星企业的基因,从华为到腾讯、到迈瑞、金蝶,一批创新型的企业每三年到五年就出现一批,代表像硅谷一样的精神,是牛的精神还是马的精神?我觉得是马的精神。中国很多城市呼唤乔布斯,我觉得在中国乔布斯最集中出现的城市就是深圳。未来最有可能出现乔布斯的地方就是深圳。

我们看看大量的黑马企业,大量的中小企业,大家发现还有什么呢?就是牛的坚持,即便你是一匹黑马,也不是瞬间出现的, 也是长期的慢跑和积累,是长期的坚持导致的。牛的坚持的确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中国经济整个在转型,我们珠三角、长三角很多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都过得很艰难,每次拜访黑马企业的时候都能感到,他们身上的确有着非常非常难的厚重感,这种结实感,这种“牛”的结实。

我们既有闪亮的明星企业,也有不断坚持的中小企业。今天是黑马大赛,我特别想和大家说,即便闪亮登场,即便获得投资家的赞赏,即便你获得的名词,你获得了克莱斯勒300C的车,这也不代表什么,回去还是漫长的坚持和痛苦的创业过程。我非常高兴今天在这个场合来解释一下我们对“马和牛”的情感,希望大家有马的创新,也有牛的坚持和兼任,祝愿大家在深圳取得好成绩,再次感谢大家。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