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航:技术专才怎样创业,怎样坚持走到最后?!
2012-09-08 10:21

徐航:各位来宾早上好!我所从事的行业虽然跟大家有关,但是大家并不能直接感受到,因为我从事的是医疗设备行业,20年前在深圳创业,从当初的3个人,现在已经到了7000人,我们总结这20多年的路,感觉到一个很重要的,尤其是在我们这个行业,技术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号称GPS的几大巨头,G就是GE,P就是飞利浦,S就是西门子。在20多年当中,我们就是在这些巨头的夹击下找到了生存的机会,获得了发展。目前我们整个销售额,不仅在中国是处在领先地位,很多产品线超过了这些巨头。同时,我们还打到了他们的后方,我们有25%的销售收入来自于美国和欧洲,而且用的是迈瑞的品牌。

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对方的竞争、诱惑,在这个行业当中,我们最重要的就是靠我们自己的技术实力说话,最后让客户能够接受。今天借黑马创业营这个机会,谈一谈作为技术专才,作为科学家、作为工程师,怎么能够创业,怎么能够坚持走到最后。

一家优秀的公司一定有非常多的,大批、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但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要想创业成功往往是非常难的,尽管现在越来越多的拥有技术、怀有梦想的年轻人或是不那么年轻但是有很多技术的人也投入了创业的行业。在今天创业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潮流,很多人因为创业改变了生活,社会因为有这么多的创业者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

我觉得创业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这个社会接受,实现你的理想,怎么样才能有这个呢?首先作为有技术、有知识的这一批人,你要有远大的理想。你手上的技术、你手上的专利,你的发明能不能被这个社会所接受,你只有试过你才知道。

回想起我当年创业之初,在学校里学的和从事的工作非常的吻合,我是一个比较循规蹈矩的好学生,我学的是生物医学工程,我20年来从事的也是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市以后,在投行和朋友们的忽悠下也做了一些投资,所以和创业家俱乐部有了联系。

我发现,根据我自己的经验,科学家、工程师创业有很多先天的优势。首先他们都是非常专注的人,有专业的知识,但是他们也有很多天生的缺陷。以我个人来说,我感觉缺陷在哪里呢?就是比较清高,老是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因为我创业之初,20多岁的时候就参加一个重大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不仅仅是纸上的文章,而是做出了实际的产品,也卖到了市场上。

在1990年的时候,我们一台产品就卖50多万,那个时候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00块钱,跟同学和老师聊起来都觉得非常的得意和自豪。这个毛病,有一技之长的人非常普遍。创业之后和伙伴的合作中你才会感觉到,你的清高、你的自以为是往往是你最致命的弱点。一个团队、一个企业想创业成功,绝对不是靠某一个人或是某项技术,尤其是在这个社会,一项技术绝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给大家的建议,作为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专才,你想创业成功,你不仅要有超出的技术,还必须有出众的团队,只有团队的互相组合才能保证你的成功。

我的经验当中,团队需要什么人?当然技术专家少不了,同时,日常管理的人非常非常重要,还有一个人,我觉得大家也不要忽略,如果你不擅长的话,那么你需要一个很好的财务人员。在你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你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资金的问题,这个时候,一个好的财务人员,现在叫CFO,能给你很大的帮助,上市之前帮你融资,不同阶段的融资,如果你像强东那样有本事,哪个阶段都能把资融进来那是非常的幸运。一个好的科学家、工程师创业成功需要很多的路要走,

第三,你不要留恋你自己的技术,最好的技术永远是明天的技术,坚持不断的去否定昨天的自己,面向未来、面向市场。

第四,技术人员一般非常迷恋技术,但是往往他会忽视市场,要想创业成功,你一定要把你的技术和市场联系起来,只有客户才能评价你这项技术到底能值多少钱。只有市场才能给你的创业最后打分。所以希望各位,未来的黑马们,特别是科学家、工程师出身的黑马们,能够用你们的一技之长,能够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祝愿大家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