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如何选择创业导师?
2012-09-08 11:42

每一个初次创业者,甚至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创业者在步入一个新的业务领域时,都是需要一个导师的。当你开始第一次创业时,你也许没有做任何事情但是却引起了很多问题,或者有潜力做成,或者存在风险。而这时导师则更像是一个知己,因为他已经完全了解这个过程的困难,所以他将会指导你的每个步骤。

其实导师更像是一些互相吸引的粒子,你应该快速的使导师相信你。就如Bill Gates 一样,他最早的导师是Altair 8800的创始人Dr. Ed Roberts;后来,Warren Buffet也成为了他企业的导师。

许多的公认的大师都发现时间是一个导师。幸运的是,作为最大CEO俱乐部和在生活中最清醒,最有雄辩力,最有鼓动性的已故的Peter F. Drucker等导师,都是愿意免费帮助你的,所以为什么你要一个人走在创业路上呢?

最佳的导师候选人应该是你最欣赏的专业人士,你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可以加速你的进步,在创业路上避免一些陷阱。Martin Yate也在最新的书籍Knock 'em Dead - Secrets and Strategies for Success in an Uncertain World 中,简洁的概括了选择创业导师的一些关键标准。

1. 指导并不是一个小组活动。导师不像情人,你可以一次拥有好几个。我的建议是先从一个开始,或者在一个领域中不要有2个导师,他可以进行一些业务指导,以及技术导师,但是你委员会的朋友是不合适的。

2. 导师最好是年长于你的。虽然年龄和智慧并不一定是相连的,但是年长的导师在技能和丰富经验方面是高于你的,而这也是你最需要的。

3. 让关系自然的随时间发展。与导师间的关系,和我们平常的人类关系一样,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建立在个人与个人间的交情上,也不是远程和匿名可以建立的。最好的导师就是可以将他的网络关系介绍给你,这将会增加你的商业价值。

4. 导师必须立志成为一名真正的导师。指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如果导师不希望承担这个责任,他将会把导师指导时间作为一种折磨。专注意味着有效,善于聆听,并随时保持信心。

5. 找那些可以直接告诉你问题的导师。直接告诉意味着双方可以直接的讨论,而这些讨论将是建设性的,互相尊重和特别的关系。如果双方关系不能很好的工作,我们需要停止这样的关系,我们需要找到那些和我们价值观匹配的导师。

必须记住,一个优秀的导师是不会减轻你在经营自己生意时的责任的,你必须是积极并对你的决定负责任。不要期望导师为你做一些事情,或者是一些研究。所以,不要滥用的导师,而是让他们成为你的老板,使你的每一个想法都得到他们的支持

商业如同生活一样,最聪明的人是了解自己所不了解的,同时可以快速的学习。 如果你准备成为导师,最好指导那些自己一两年前已经经历过事情。然后你就可以继续在这条道路上成为新的导师,使其价值不断增大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