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八强之天力生态修复:污水处理节能新思路!
2012-09-08 14:41


【天力生态修复】:现在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污水处理节能的系统,我们这个污水处理一百年来都是通过这种方法来解决问题的,通过微生物,为什么把污水污染的地方COD吃掉,再排放,污水就干净了。要有高效的散热装置,而且这个系统现在在国内90%以上的污水处理系统都是用这种处理方式。这块的市场一年有两百二十五,我们的系统有三个产品构成,一个是我们微生物活性剂,这是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已经公开的。

第二个是我们的高效曝气装置,这个是我们的发明专利,是实用新型。我们的特点是鼓进去的空气通过循环的机构把空气打碎,打得细小,在周围形成循环。在水中气波更小,滞留时间更长,比起其他的效率是相当高的。高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测量的检测报告,水深5米大概在8%左右,我们的设备在15%左右,所以说明显的高出大概40%以上。

除此以外,我们的设备还坚固、耐用,用十几年不出问题,一般的设备要经常维护,三年就出现问题,而且性能不断下降。所以说很多的中国污水处理系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的系统特长刚才介绍了,除了节能以外,使用寿命长。对于客户来讲,运营成本也很低,养微生物的时候,会把微生物提供一定的寄居场所,我们公司还没生产专利,是一个产品。这是一个球,放在池子里,随着曝气再上下游动,也是非常有效的产品。

这是我们的专有技术,现在专利还没有申请,也不想申请,就是能把污水当中的脏东西、能见的东西就是COD,通过电器的分解方法讲解50%,最大是87%。通过一系列的产品向客户提供达到节能减排,投入一到两年就可以把成本收回来。

我们采取我去给你投资、我去给你改造,节省的电费我们分享,通过这个达到盈利。投资成本一年半左右可以收回来。第二个是折旧项目,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提供我们的设备,这块市场也是很大的。销售目标是通过以点带面,以行业树立标杆的形式扩大我们的业务,我们在江阴一个地区已经有很好的效果,而且正在往其他的行业和地区在扩建,将来要在全国发展起来,要节省好几座发电厂,谢谢大家。

【主持人-罗振宇】:这是我见过最牛的企业家,我有一个新技术,但是我不想申请专利。连乔布斯都没这个胆子。

【天力生态修复】:国内鼓励申请专利,国外很多自己的专利都不去申请。

【提问】:我问一个和你行业关系不大,和你企业有关的,你的行业竞争也很激烈,你的创新我感觉是在你脑子里,我很担心企业持续的技术创新,你怎么解决?

【天力生态修复】:脑子里有很多东西还没出来,但是做这块市场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已经模式化了。我们到现场怎么样去诊断现场有什么问题。

【提问】:你的企业创新,技术是在企业里面还是在你脑袋里面?

【天力生态修复】:我们都是有专利的。

【提问】:你不是不申请吗?

【天力生态修复】:最后一个不申请,公司很核心的东西,别人很容易仿造的我们去申请专利,别人仿造不了的,我们不公开,别人没办法仿到我们。

【提问】:你公司是2009年设立的?

【天力生态修复】:2009年,今天刚好是我们公司三周年的生日。

【提问】:你讲的系统是什么时候让客户使用的?

【天力生态修复】:大概在去年,首先用了我们的设备,我们的生物填料还没有投入市场,相比投资和回报比较低一点,做合同能源管理是今年开始的,投资了一个小的造纸企业,将近10万块钱,帮他节省电费13万。

【提问】:这个系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整的运行过一年?

【天力生态修复】:可以这么说。

【提问】:我看你的介绍,你的持股比较非常高,核心是你几项技术,这个技术是你本人发明的吗?技术来源是哪里?

【天力生态修复】:公开出来的都是我的专利,我跟很多日本朋友接触,有些是引进他们的技术。我在日本生活了20年,我也是卖掉家产,把老婆孩子放在日本,自己回来创业的疯子、傻子。

【提问】:请教一个技术方面的问题,您刚才讲了您的商业模式替客户去节省电费,污水处理来讲电费是污水处理厂很重要的一块运营费用,你有没有想过,你可以按照水处理的效果来卖水呢?也就是说按照传统的,一方面可以节省电费,另一方面有可能更好的改善水质,有没有想过这方面?

【天力生态修复】:改善水质是我们必须这么做的,客户要求我们做的,有些客户给我们提出很苛刻的要求,COD排放100让我们达到60才可以拿节能的电费,有些我们做不到,因为COD降解40是很难降解的,通过微生物很难降解。本来排放COD是100,我给你节能40%,或是三台风机停掉一台风机就节约了电费。谢谢大家。

【主持人-罗振宇】:这个选手有两个优势,技术我们听不懂,凡是和日本沾边的都不要,包括老婆。

【天力生态修复】:我老婆是中国人。

【主持人-罗振宇】:开玩笑,请大家投票。您获得了六张邀约函。下面请出的是第七组选手,来自苏州微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