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
2012-09-09 22:14

XXX产品战略规划

一、用户(客户)及市场需求分析:

用户分为C(普通用户)和B(企业用户);

目标用户群、用户需求痛处、用户特征、用户动机、用户场景和用户角色建模;

市场容量和规模;

市场需求。

二、竞争对手和竞争环境分析:

与竞争对手的GAP(差距)分析;

竞争对手分析:横向产品竞争对手分析;纵向产品竞争对手分析;竞争对手情报收集;

SWOT分析:SO增长性战略;WO扭转型战略;ST多种经营战略;WT防御型战略。

三、战略方向和定位:

行业分析:这个行业是好还是坏?进入这个行业还是另一个行业,行业规模+波特五力模型,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四法(历史推断法、逆向思维法、PEST分析法和产业链价值法);

产品选择:比如选择互联网行业是做门户媒体还是社区?做游戏还是视频?

行业定位:是做领导者还是跟随者?

产品定位:方向+类型+解决问题+价值。

四、愿景和目标:

一句话表述产品美好的未来远景;

设定产品关键目标。

五、关键成功要素分析:

达成目标的必要条件:1、关键性成功因素;2、主要障碍性因素。

六、选择和制定策略:

策略的本质是选择,用于描述怎么才能达到设定的目标,指导如何安排及使用人、财、物等资源。

七、财务分析:

商业模式,收益预估,成本预算,盈亏平衡点;

如果该产品暂时不以盈利为目的,可以从提高用户基数和粘度,市场造势提升品牌价值,产品差异化抑制并击败竞争对手等角度进行阐述。

八、风险分析:

可能遇到的风险(危险性、发生的可能性和重要性)及对策(规避、转移、缓解和接受)。

九、资源支持:

需要其他部门的支持或特殊资源的支持等,让上级或同级单位如何配合工作等。

十、制定规划:

产品功能规划(核心功能点、产品架构图、阶段规划、主要功能规划、产品路线图);

产品运营规划(用户运营、内容运营、营收规划)。

为了更加形象诠释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的精髓,用产品经理找工作做类比,帮助大家理解和记忆,减少困惑,更好地用于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