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天使投资,最常见的错误是什么?
2012-09-10 10:40

问:投资人,包括风投,天使投资等,最常见的错误是什么?

答:

樊家龙

投资人也是人,他们会犯很多错误,包括投资失误、过多介入管理导致企业失败、退出过早等。但我个人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最常见的错误不是以上那些,错过好的投资机会才是投资人最常见的错误。虽然这种事情我们不怎么能经常听到,但不代表它没有发生,实际上这是投资人最常见的错误,只是大部分投资人不会把这些错误的案例公开,掩饰错误是人的本性,更何况对于投资人来说,“成功的案例才是赚钱的资本”。

从很多世界上成功的公司寻求投资的经历就可以很明白地说明这个问题。绝大多数成功的公司在他们成功之前都接触过的很多的投资机构,以寻求资金支持,事实证明,独具慧眼的投资人毕竟是少数,Inetl、苹果电脑、Compaq、百度、腾讯、盛大,都曾经被不止一家投资机构拒绝过。大部分投资人都是走自下而上的商业服务路线(详见本人回答的另外一个问题),他们大多是MBA、金融、财务类的背景,没有实际操作过企业,对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并不了解,很多时候他们的投资决策都是基于对行业一知半解的知识,甚至是在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盲目跟风,网游、视频、团购、移动互联网,什么热就做什么。能够准确预判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投资人毕竟是少数,错过好的投资机会对投资人来说是大概率的事情。

李蔷

时下很多投资人,天使、VC,说白了就是一些有钱人,并非投资家,中国投资人还需要漫长的成长过程。非理性的社会,非理性的投资,是很正常的。能够理性投资反而显得不太正常了。

我见过投资人问我的问题几乎千篇一律,该问的都不问,就走了。开始觉得自己有问题,和后来发现不是。

当下投资人的问题无论对于什么行业,都是一样的,这就让我怀疑投资人的素质与水平了。

范斌

任何人都会在犯错误,犯一般的错误是常见的。

对于投资人,包括风投,天使投资等,也不例外,对于风投而言就是注重于利益和收益,容易被项目本身包装的华丽的利益和收益所迷惑,犯低级的错误。这也是投资人,他们长期绷紧神经工作以后,产生的暂时性的判断失误。

当然,另外一个常见的错误就是由于长期经验的约束,他们对一些新的项目没有准备好接受,即使这样的新项目是盈利的,他们也不会投,等到看到这样的企业盈利的时候,他们也会后悔,也会在将来留意类似的项目,会对这些项目投资,得到应有的收益。

另外就是专注于一个行业,对其他的行业得不去了解,不去分析。这样他们就局限于自己的领域,这样他们自己就失去了学习的机会,可能今天他们是别人的老师,不久他们就成了别人的学生,更可怕的是他们自己失去了学习的欲望,最终把自己原先的优势丧失殆尽。

另外就是养成了职业习惯,对于一些项目不屑一顾,尽管这些项目也是他们的领域,他们对项目本身的分析收益不满意,也不会去投资,结果错过来好的机会。

总之,任何人都会犯错误,这些错误由于自己的固执,或者由于自己的经验,或者由于自己的成功而产生的自傲,或者由于固步自封,错失了对其他行业的投资机会,或者是自己的能力有限,犯的低级错误等等。不过一旦可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这些错误就会少犯,会有很大的改进,同时也会带来收益和发展!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zI0NDA0MzcwOC04ODQ0MDQtODIzLTA=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