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关系:社会化媒体的真正价值
2012-09-10 13:39


Facebook已经成为一个拥有9亿5千万臣民的王国,其中5亿用户每天都会登陆。但如果只有很小一部分人愿意和你的企业互动呢?作为公司社会化媒体负责人的你可能会夜不能寐吧?

随便开一个Facebook或者微博页面,然后盲目追逐粉丝数不会给你的品牌带来任何显著的价值。社会化媒体营销必须与品牌的目标客户紧密相关。你必须清楚什么内容能抓住目标客户,并让他们开口谈论。

毫无疑问,以Facebook为首的社交网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交流沟通网络。这对品牌来说是绝好的营销机会。但太多企业都太急功近利,妄图从中获取立竿见影的利益。社会化媒体是大多数企业不能忽视的营销平台,但它也绝对不是万能的。

社会化媒体不是电视和广播

传统的电视频道和电视广告曾经是树立品牌形象的不二之选。在信息获取渠道非常有限的时代,电视、广播、杂志、报刊都是品牌必争之地。但仔细想来,当时的消费者对品牌服务的要求相当低,品牌广告的最大作用就是让人“知道”,然后消费者在选择时就会自然而然地倾向于“知道”的品牌。此时,品牌尚且可以通过这几个有限的渠道塑造品牌形象和口碑。

当社会化时代来临时,随着沟通渠道指数型的增长,沟通不再是单向地从品牌到消费者,而是真正的品牌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交互。品牌再也不能通过控制信息渠道而屏蔽负面信息。消费者的信息,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有机会传播到很多人的耳中。因此,品牌营销必须从传统的单向告知变为双向交互,从滞后反应变为实时反应。市场人员必须实时监控网络数据,并依照数据做决定。好的品牌必须对消费者透明,并时时刻刻获取消费者的信任。而这些“信任”存在于每次与目标客户群体的交流和互动中。

社会化媒体不是搜索引擎

大部分品牌都有搜索引擎优化(SEO)的经验,有些想把SEO的一套效果衡量方法移植到社会化媒体上来。请注意,社会化媒体和搜索引擎绝对不是一回事。

当用户在搜索引擎搜索某个关键词时,他意图很明显地想了解关键词相关的信息,市场人员也可以很方便地根据关键词投放广告。而用户的阅读行为也会在他找到所需信息时戛然而止。几乎没有人会无聊到以阅读搜索引擎结果为乐。

用户在社会化媒体上的阅读习惯于此截然不同。社会化媒体提供永不停息的信息流,用户在阅读时会在不同的话题上不断转换注意力。信息流中的每条信息,不论是状态、分享的文章、发布的图片、分享的视频,都提供给用户一个从目前阅读的话题中转换注意力的机会。因此,社会化媒体上的营销必须区别于搜索引擎营销,不能再以点击论英雄。

社会化媒体营销是互动营销,不是覆盖营销:重要的是价值,不是数量

社会化媒体的本质是建立信任关系。用户会在社交网络上告诉你他们现在关心什么,这样你可以预见到他们近期关心的热点。原来,官方媒体会告诉我们我们关注的东西,这把他们培养为大众信任的媒体。今天,如果企业的账号能够及时发布品牌相关的热门话题,品牌和企业也很容易成为大众信任的媒介。

一旦这种信任建立起来,用户就会敞开胸怀乐于接受更多的信息和互动,包括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商业的元素。每个营销人都应该记住:信任是培育长期客户关系的基石。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坚持长期地培养与客户或潜在客户之间的关系。在用户提及你的时候及时出现,并提供帮助以及解决方案。坚持不懈地重复,重复,再重复。无论是知名品牌还是新品牌,用户对你的信任会不断积累,你的口碑会不断传播,你的回报会不断提升。

编者注:本文原作者Frank Speiser是社会化媒体营销公司SocialFlow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本文由“socialmouths ”(微博:http://weibo.com/zhongfangxi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ww.iheima.com/html/2012/socialmouths_0907/2939.html分析文章由socialmouths 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