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女生都是科技白痴?
2012-09-10 14:10

你一定听过某某人是科技白痴这样的说法吧,而且大众印象总觉得这是女生的专利称号:把电脑弄坏的女生,那坏掉的背后原因常是又好笑又可爱的故事,读大学的时候男生帮女生修电脑,似乎也是常上演的情节……

但是,为什么总是女生把电脑用坏呢?除了故意增加男女生相处时间而叫修的因素之外,我试着归纳出几个原因:

女生较会向人求助,男生倾向自己解决问题

男生通常比较拉不下脸来,也以有能力帮别人解决问题而自豪,于是遇到同样的问题,女生会因为觉得麻烦而发出求救讯号,男生就会先闷着头想办法解决,真没办法时才会求援。

男生对电脑比较有学习动机

女生常觉得电脑可以顺利写作业、上上网就好,但电脑对男生来说,扮演了更多的角色,例如玩电动玩具、探索成人世界等等。

同样把电脑放在客厅,男生就会想办法把电脑或线路搬到房间;而且,想玩游戏就要有足够等级的系统配备,怎么判断、升级,这些都需要自己想办法学习,爸妈是不会帮忙的。

女生把电脑当仪器,男生把电脑当玩具

有些女生觉得电脑是复杂的东西,使用上非常中规中矩,也不会去调整什么设定,甚至有点逆来顺受,电脑怎样就怎样,担心操作错误会无法挽回,真的错了就感到很紧张;但男生比较有恃无恐,东翻西转的,大不了重灌,所以累积越来越多的经验。

不过近年来这样的情况好像越来越少,不少七、八年级的女生表示,很少需要找人帮忙电脑的问题,这和六年级以上的女性很不一样;下列是几项可能的原因:

电脑系统的完善,没那么容易当机了

电脑的低价化、笔记型电脑的普及,让自行组装电脑的需要越来越少,自然也就减少了硬件发生问题的机率,而且作业系统的稳定也是一大功臣。

Windows XP 发表后,十余年如一日,减少了升级的需要;平板和智慧型手机的问世,让我们不必理会硬件,使用上更只是举手之劳。

电脑接触年龄下降、英文能力普及

从前高中有电脑算早,现在国小有电脑也不稀奇,而且英文教育的向下扎根,也降低了电脑使用的门槛。

从小就熟悉电脑的人,在使用上往往更得心应手;反倒是有些大学教授,使用电脑看起来就有点卡卡的,某些对我们已像是反射动作的指令,他们却常常学了就忘,这也让我担心未来的自己……

Google 大神的威力

现在几乎什么问题都可以上网查Google,除非你不会下关键字或看不懂网络上的解答,否则相关的问题都可以自行解决,因此也就越来越没有开口求援的必要。

同时,也因为有搜寻引擎,上网找资讯和沟通,成了现代人必须会使用电脑的最大理由,不常用电脑的人,真是越来越少了。

综合以上的探讨,可以发现对科技的熟悉是因为较常、较早接触,而常接触的动机是有需要或诱因。

对于认为自己是科技白痴的人而言,可以发现这并不是天生的限制,纯粹是熟能生巧和会不会找资讯的差别,以及那么一点好奇心??去试探新的可能性。电脑等科技产品只是一种工具,相关的学习与问题的解决,其实也不必过于恐惧;在日常生活中能灵活应用科技,更是种魅力与能力。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0/women-techidiot/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