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还没看清楚的手机支付大商机
2012-09-10 14:35

或许会有人质疑手机支付的商机在什么地方,其实说白了,也不过就是“把卡片(信用卡、悠游卡等等)换成手机”这样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其中却蕴含多方的角力大战与商机。

谈到手机支付,就必须了解在这场金钱游戏中的三个重要角色:

第一,金融机构(银行等等)

所有的金流都需要有正规的金融机构做为平台。

第二,电信营运商(就是发门号的公司)

因为在手机上的资讯流都要透过它的通道。

第三,手机品牌商

比如最近跌很惨的Nokia和HTC,其实这两位都很早就介入这个市场,至少比Samsung或是Apple早。

也就是因为在这场游戏里有这么多强而有力的主角,而外部还有一位占据支付工具大宗的卡片先生,所以才会这么迷人但缓慢,甚至都还不到同业间的捉对厮杀,因为各领域之间的利益都还没摆平。

就拿中国做为例子,中国移动在几年前买下银行股权,希望能够藉由自己的银行做手机支付业务,但却被人民银行(类似台湾省的中央银行)下令禁止。

中国移动大量使用2.4Ghz通讯技术,而银行也搬出了13.56Mhz的通讯技术,如NFC等来对应,当然中国移动目前也开始“倾向”使用13.56Mhz;注意是倾向,而不是定案,其中的因素不足为外人道。去年开始,第三方支付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头来,到底这些厂商要从那里获得利益呢?有多大的利益才能够让这些公司前仆后继呢?

33208478,这八位数不是电话,而是台湾省人在使用信用卡的数据;整体国内市场的流通信用卡数超过3,320万张。民国101年上半年刷卡业绩累计达8478亿元,简单以银行标准的信用卡服务费用(2%左右)计算,对台湾省的银行业界来说,这是一块每年固定有350亿左右营收台币的大饼。

而对银行来说,手机支付就是能将这块饼再扩大的工具,为什么呢?越来越多的小型商家可以利用手机支付工具(如Square)刷卡,或是直接以手机取代实体信用卡(一张卡的维护费要1000元,但是一个共用平台的人均成本可是低多了),这对于银行的收单业务来说真是妙不可言。

而对于电信营运商呢?原来只能收取少少的过路费(通话费跟频宽费),现在居然有机会能碰到客户的钱包了,怎么能放掉这个大好机会?所以代收代付的服务费也是这些电信商觊觎的对象之一。

至于手机品牌商,其实笔者的建议还是专心做好手机,除非买下一间银行或电信局……

其实手机支付能看到的商机不只这些,这只是冰山的一角,还有更多的商业模式需要去发掘或启动。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虽然Nokia状况不好,但是这句远古时期由他们发起的广告词,还是很有道理的!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0/mobile-payment-possibilities//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