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初创投资时,你是更喜欢市场风险(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还是竞争风险(我能否击败现有的竞争对手)?
2012-09-10 11:39

 

问:在看初创投资时,你是更喜欢市场风险(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还是竞争风险(我能否击败现有的竞争对手)?

答:

樊家龙

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主观性的,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情况可能都有所不同。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更倾向于看重竞争风险。原因如下:

 

1、从博弈主体上来看,竞争风险比市场风险的主体更多,风险也更大。竞争者、市场、公司,是一个多方博弈的过程。市场风险不一定会对企业造成灭顶之灾,因为市场是不以人力为转移的,人的力量无法操控。相对来说企业的应对措施简单一些,只要预判好形势,同时内部精简一些,还是可以熬过去的。但竞争对手则不然,只要有可能,他们会用尽一切力量打压企业,不会给企业留一点活路,企业应对的难度也非常大。

2、竞争对手往往是影响项目发展的最大因素。特别是在行业内有大公司的时候,这个情况尤为突出。在微软鼎盛的时期,很多创业者都被投资人要求在计划书里面加一项“微软对策页”。现在在国内,腾讯也被视为互联网企业的“公敌”,优问里面就有类似的问题。这些大公司具备雄厚的资金和优势的资源,如果看重了某一个领域,就集中优势不惜成本来竞争,通常情况下,中小型的企业根本没有任何机会,要么倒闭,要么被收购。

3、从正面意义上来看,竞争对手也是促进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没有竞争对手,产生了行业垄断,企业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如果很容易能挣到钱,谁还会去花大力气创新呢。竞争风险的存在,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对市场、消费者、企业自身都有很大的正面积极作用。

张荣国人脉圈renmaiquan.com

在市场容量足够大的情况下看竞争对手的实力。如果市场容量很小,那么不建议创业

Edward Lee

市場.VC 注重的几项原則.1.人2.市場3.未来性.竞爭做為補助参考.人对了可以生存,改善,壯大.市場小或不存在,有如無水之湖;如何激起浪头?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zI1NjYzMTg2OS04ODQ0MDQtNDQzLTA=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