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唯利是图VS有使命感!
2012-09-10 17:56

《The Monk and the Riddle》的作者Randy Komisar谈论了为什么企业拥有使命比仅仅思考赚钱更重要。

你有一个超越赚钱的公司目标吗?可以思考和参考以下这些公司:

1. Harley-Davidson的使命是通过企业的基树长青经验来实现梦想。

2. Southwest Airlines正试图普及空中旅行,可以使美国人访问自己喜欢的地方。

3. Nike试图给世界上的每一位运动员带来灵感和创新。

自Randy Komisar的书籍《The Monk and the Riddle》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时期发布后,我第一次开始听说一个公司需要一个核心目标。

随着人们逐渐的明白,Komisar的观念变成了新一代创业公司的核心,不断的鼓励人们不仅仅是为了钱而创业,而是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在这本书发布10周年之际,我有幸采访了这本书的作者Komisar,讨论了关于如何改变这个企业家观念的问题,Komisar现在是硅谷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

Warrillow:在过去10年时间里,世界范围内的企业家是如何发展的?

Komisar:我认为今天的企业家分为唯利是图和有使命感两种企业家。

唯利是图的企业家他们创办公司时,大多是激进的和雄心勃勃的,他们拥有很好的品质,但是却没有更高远的目标,其公司更多的是为了吸引眼球,并不能传递有任何意义的价值。

而有使命感的企业家更多的是创办一些与生命科学、绿色技术、基础设施或深度科学有关的企业,拥有一个更高的目标,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对他们而言,他们不会低买高卖或者想迅速的获得利润,他们更关心企业的持续发展,并不断的影响用户,帮助用户完成更伟大的目标。

Warrillow:如果有人来你这里融资,你是如何辨别他们的?

Komisar: 当你询问一些唯利是图的企业家时,他们并没有实质性的目标,你也听不到一个激励的目标,这并不是说这些人想掩饰什么,或者敷衍我,因为他们并没有很深的了解他们在做的事情。

唯利是图的企业家都希望快点生产出产品,更多的人使用它,在网络上或者在《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上炒作一把,然后公司开始大规模的融资并卖出。

这已经变成了商业世界中的一种游戏,每一个事情都变成了一个表面的关注,而不是建立一个更好世界的目标。

Warrillow:当你遇见一些唯利是图企业家,你会试图教导他们吗?

Komisar:有时会,但是他们是不善于接受公司伟大使命的。很多时候是他们在控制公司,他们会说:“我是公司创始人,今年23岁,我要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我经常被告知这是很重要的,所以Zuckerberg仍旧是公司的CEO。

所以只有他们在困难时,我才会接近他们,这个时候是他们最开放的时候,也是明白其最能做什么的时候。

公司的核心目标是很重要的,即使在你去世后,仍然可以健康的成长。William S. Harley 在100年前创建了motorcycle 公司,通过了几人掌门人的掌管,现在仍然很兴盛。而他们强大的使命对于每一任新掌管者就像一块磁铁一样,成为其历史传统的一部分。

所以为什么你在做这个事情?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