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投资者不做天使,喜欢做PE?
2012-09-10 18:16

问:为什么中国的投资者不做天使,喜欢做PE?

答:

Richard Chang

我觉得投资人不做天使而做PE的选择不单单是喜好的问题,而是在中国的投资实践中进行不断权衡的选择结果。中国的创业环境和美国硅谷等地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别,发生像谷歌创始人连对商业计划一无所知就能获得初始投资的故事的概率非常小。

个人的看法,最关键的原因是信用体系不完善,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对非诚信行为付出的代价并不大,这就给很多人“空手道”运作提供了一定的土壤。不少本身一文不名也没有任何核心技术的个人和团队,凭借一个空中楼阁式的商业模式和超强的讲故事能力,就可以创造一个看上去颇为诱人的早期项目,如果投资这类项目,必然是血本无归了。另外,中国企业的创新力偏弱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以科技企业为例,更多的是复制和克隆国外的类似模式,山寨气息很重,投资者对其能够爆发式增长,获得超额回报的信心明显不足,所以宁可在其自我滚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再介入,而不愿冒太大的风险在早期介入。

实际上,不单单是中国的投资者,即使国外的风险投资到了中国,也有VC日趋PE化的动向,即对本应是风投所关注的成长期项目并不感冒,而一窝蜂的去接触接近Pre Ipo阶段的公司,能“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也成为VC在中国多少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的重要原因。

童玮亮

戈壁投资原来做标准A轮投资,现在都进入天使投资领域了,坚持十年只做早期TMT投资,没做PE:) 做早期投资懂行业有行业人脉最重要。做后期投资懂财务有上市人脉更重要。

樊家龙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了解天使投资和PE的不同之处。天使投资(Angel Investment)往往是指的是创业企业的第一批投资人,他们一般出现在创业企业的种子期,处于种子期的企业基本上都是非常弱小的,很多甚至连公司都没成立,仅仅有技术或产品模型在手,根本没有进入市场,有些干脆只有一个创意,资金量也是少得可怜。而PE(Private Equity)一般出现在企业的成熟期和Pre-IPO时期,它所针对的企业一般都是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

从上面对两种投资方式简单的对比就可以看出,天使投资的风险是巨大的,而PE几乎没有什么风险,虽然天使投资的回报可能会比PE高很多,但在巨大的风险面前,投资人一般都会趋于保守。但这个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在美国,天使投资同样也非常活跃,GOOGLE就是由天使投资投入第一笔资金发展起来的。

那么为什么在中国天使投资远不如PE那么活跃呢?我认为这是和国内的商业环境有关系的。国内的股权投融资也是近十年才迅速发展起来的,历史非常短,大多数企业和投资人也都处于摸索阶段,很多商业规则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从投资人方面来看,专业的天使投资人数量还比较少,专业程度也不高,难以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天使投资的氛围。

而从企业角度来看,商业道德还比较缺乏,诚信观念也比较淡漠,曾经就有企业创始人说过这样的话:“就怕你不投,投了你就要听我的”。虽然在很多人眼里投资人是比较强势的,但在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下,投资人,特别是天使投资人,很多时候是弱势群体,企业有很多办法把他们的钱折腾光,而他们却毫无办法。

但是PE在这方面就完全不同,他们投资的企业都是成熟的大型企业,有着稳定的盈利渠道,而且前景光明,根本没必要折腾,而且这些大企业股东一般都比较复杂,有很多投资人的股份在里面,牵一发动全身,根本就不可能玩什么心眼。所以综合来看,在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下,对投资人来说,PE的盈利前景要比天使投资好得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投资者不做天使,喜欢做PE的原因。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zI3MTY5MTY0Ny04ODQ0MDQtMTYzLTA=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