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岭南海信智能电视应用大赛秋季赛在深圳举行
2012-09-11 12:59


9月7日,秉承“享你所想”的理念,“2012年海信智能电视应用大赛秋季赛”如约在深圳举行,该赛事由海信集团与《创业家》杂志联合举办,受到广大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注。大赛设创意组与应用组两个类别,共有30个项目参加路演。最终TV健身房、国学宝典、小游戏中心、兔子视频、嗨唱(Hi-chang)、棋类大师等7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年度总决赛。

 

一贯致力于培育智能电视应用开发环境的海信集团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派出了由海信传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雄勇领衔的技术管理团队担任评委。同时担任评委的还有北京用友幸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寇双翔、21世纪天使资本投资经理杨海涛等投资人及北京飞流九天产品研发部副总监王如章等开发平台的专业人士。本次赛事也是黑马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家》杂志社长助理刘义伟也特意到场助阵。


“今天,我不是主角、海信不是主角,各位参赛者才是主角”,高雄勇在致辞时强调了开发者对构建行业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他认为比起厂商,开发者更贴近用户,更能明白用户的所想所求,而作为厂商,他们要做的就是开放——创造一个平台。“电视机只是一个载体,一个通往智能电视这个巨大产业的入口,我们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协助大家挖出自己的金矿”。

刘义伟表示,《创业家》与海信的合作并非偶然,“支持和鼓励年轻一代有创造力的朋友、勇于创新的开发者去创业,是我们共同的意愿”,而《创业家》也由单一的平面媒体发展成为由大赛、黑马营、i黑马网,以及投融资平台等组成的综合创业服务平台。她也建议参赛者看淡名次,将大赛当作一个平台,在展示自己的过程中去学习、去验证。

当天的比赛亮点纷呈,显示出智能电视应用领域的开发特点。“戏曲社区”、“老人宝典”两个项目的创意均源自开发者奶奶的需要,正如一位投资人所言,“贴近生活、改善生活是该领域应用开发的主导思路和获胜关键”。由于上述项目均为“创意组”作品,略显稚嫩,评委也提出了诸如版权受限、操作复杂、泛儿不专等问题。

值得一提地是,设创意组是“海信大赛”的一大特色。受软硬件的限制,智能电视应用的开发环境相对早期,很多作品仅停留在“想法”阶段。为这些“想法”专设一组,不仅可以点拨思路,更能从中发掘、培养值得关注的项目和开发者。应用组的第一个项目“两点一线智能电视远程教育系统”在夏季赛时就还仅是一个idea,而在秋季赛,它的开发者单征就已经将想法变为现实。同时,孙海峰评委此次又建议他在操作中加入语音和手势,“这样和智能电视的结合度可能会更高一些”。

学生团队是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有的评委戏称,告别电视的一代能回过头来开发电视应用令他很欣慰。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团队“Hi-唱”受到评委的好评;而“国学宝典”的开发者刘渊鹏刚从广东海洋大学毕业,但他业余依然同几位师弟继续以团队的形式进行开发,这次也选送了别的项目。热衷于安卓开发的他常常连着几天工作忙单位的项目,再连着几天攻关团队的项目,“我常见早上四点的深圳”。

赛后,高雄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电视应用开发的产业链已初步发展起来,目前空间很大,“最早吃螃蟹的人就是今年明年,后年就应该水深火热了”。他同时强调比赛不仅仅是为了评比项目,更是提供一个厂商与开发者的交流平台,有助于共同构建产业环境。高雄勇也介绍了电视智能化后需要厂商做出的转变:“电视厂商原本属于制造业,跟互联网隔得很远。与《创业家》合作后,借助黑马大赛的优质资源拉近开发者和厂商的距离,把互联网的文化与智能电视结合起来”。

“2012年海信智能电视应用大赛”作为国内首个智能电视应用开发大赛,旨在为智能电视应用开发者提供一个产业化的应用发布平台。大赛针对智能应用软件开发者、面向全国进行参赛选手招募,2012年5月29日启动,在经历北京、深圳的夏、秋两场季赛后,将于2012年11月在北京举行冬季赛暨年度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