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y Tjan:创业成功的四种天赋!
2012-09-11 13:59

成功的创业者是天生的,还是通过后天努力成为的?我和我伙伴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就是专门研究这个问题的。

我个人认为,心灵,智慧,勇气和运气,是一个创业者成功的四个基本要素,在培养成功的创业者过程中,这四点是重中之重。我们甚至提出,用这四点为评判标准,就可以去堆砌出一个创业者的真正实力。

但是我们也知道,许多东西是后天很难培养出来的,特别是对于心灵,智慧,勇气和运气这些天赋性极强的东西。但是,我仍然坚信,一个创业者的成功特质是可以后天培养出来的,只要因人施教,进行正确的引导。

运气在某种程度上仅仅是运气,当然,正如我以前写的,你可以培养自己的坦率和谨慎,通过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去做事,你的成功率自然会增加,“运气”也会有相应的好转。而智慧当然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和经历生活磨练后获得——我认为生活磨练对于智慧的培养好远远好于单纯的去学习书本理论,在某种意义上,智慧就是识别能力,所以必须要通过实践去改进。

心灵,就是创业者激情和动力的源泉,这也是我们评判一个创业者是否具备成功素质的最大因素。但是心灵强大与否,确实和天赋有很大的关系,创业之路是极其艰辛的,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心灵,任你有多少本事,多少智慧都很难坚持下去,这是一种源源不断的支持力,保证你的创业意志不会逐渐受到消磨,能继续坚持下去。

最后让我们要来聊聊勇气,勇气对于创业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创业本身就是一种极具风险的行为,如果你没有极强的勇气去放手一搏,难么创业也往往难以成功。对比起前面三项极需要天赋的创业基因,我个人也不知道怎么去正确指导,但是关于勇气,我想提一些个人意见,以帮助创业者去获得他们需要的创业勇气。

1.创始人要冲在最前线,才能获得勇气。众所周知,要训练一个小孩获得勇气,就必须让他在众人面前去表演,去说话。而其实创业者所获得勇气的方式也是这样的,创业者就算开始时,公司人数再多,资金再雄厚,都应该冲在发展的最前线,这会让你对所有事情都了如指掌,都说未知让人恐惧,那么知道得越多,你自然也就越有勇气了。

2.训练自己有能力去接受风险。在我们的书中采访了Steve Callahan,他在海上失踪了76天,但最终独自幸存了下来,他是如何做到的?其中一大理由是,他曾经阅读过大量生存指南,并且把它们融会贯通了,这些东西帮助他做出了一些关键的决策。所以,勇气并不是无视失败的打击,而是你知道具体的失败打击对你的伤害到底有多大,并且你知道如何能从中走出来。一个创业者如果能知道自己所要遇到的风险,并且也知道如何抗击这些风险,那么暂时的失败对他来说就不再可怕了,他自然能拥有勇气。

3.一视同仁的支持和合理的问责。创业就像走夜路,当有人和你同行时,你自然会感觉到安心许多,拥有了更多的勇气。想要获得同伴,你就必须用平等的精神去对待你的合作者,并且建立合理的问责制度。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果有更多的人在你的创业路上为你分担风险,你自然会获得众人支持带来的勇气,没有一个受众人支持的事业会永远的失败。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