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满四岁:Google 开发它的背后野心是什么?
2012-09-11 15:51

Google的Chrome浏览器问世迄今,已经满四周年了!目前的市占率,更以33.59%打败微软IE的32.85%而登上市场龙头。

对比从前IE 用尽方法把网景Navigator 拉下马时的沸沸扬扬,Chrome 的胜利显得安静许多。一方面是网络有太多更有话题性的新闻,二是Chrome 的胜利在许多人眼里,只是时间的必然。我们试着从产品及策略方面,来谈谈Chrome 的成功:

产品优势,不断改版、创新让对手吃败仗

Chrome 的速度和安全性被广为称道,靠着独步武林的内核引擎,以及让人耳目一新的使用者体验,几次比较之后,我心中的想法变成: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在用IE?

1. 创新领先

Chrome 的出现很快引领了竞争者的跟随,但又不好意思或无能为力照单全收,于是演进为两者之间的「新版」而无法超越。不管是JavaScript 的优化或使用者界面的低调贴心,Chrome 都开创先河,让竞争者苦苦追赶。

2. 改版迅速

Chrome 已经来到第21 版,开发中的版本来到了第23 版,频繁但简单的改版反而成为竞争力的的一环。它不断垫高竞争门槛、让粉丝觉得「不断进步」;这也是目前许多App 的做法。

3. 跨平台及结合网络应用

有段时间Chrome 还成为浏览器比较速度的标竿甚至被打败,但当速度越来越只取决于网络频宽、且各家使用介面同样清爽易用时,Google 又把战场拉到了网络应用的结合以及跨平台同步,而这显然是对手难以跨越的鸿沟。

策略经营,整合各式应用,突破微软防线

有个优秀的浏览器程式,目的是什么?

Google 借着Chrome,仿佛木马屠城一般,将各式网络应用带进Windows,并试着取代许多桌面软体;后来甚至推出Android,在平板及手机上直接把Windows 变不见。

1. 突破微软防线的箭头

Windows 在桌机、笔电的地位坚不可摧,但Google 从一个网站开始逐步壮大,现在没有人上网而不用到Google 的服务,除非你真的刻意避开。

为了提供最佳体验,做为Google 需要实际安装到电脑中的少数几个软体,Chrome 就像一扇门、一个航空起降平台,让云端服务进到电脑,而不用请求其他浏览器点头支援,甚至也不用搭理开发桌上程式必经的Windows API;网络是Google 的起家厝,这种基础建设当然要自己来。

2. Web App Store

Chrome 一免费、二没广告、三不收Web App 上架费,敢情是Google 的社福基金会开发的?(等等,第三点不完全对,那是以前了)。

现在Web App 有收「手续费」,如果开发Web App 在Chorme 上有卖钱或营利,Google 会收5% 手续费。但这还是杯水车薪。目前Apple App Store 如日中天,Google 在Android 系统上同样推出App 商店,微软有了Windows 8 当然也不会缺席,这Web App 好像不怎么吸引人。

但跨平台的开发让程式设计者不胜其扰,每个系统都要分别开发、审查、上架、更新,等于一件事就要做三次。而一统天下的契机,可能就在HTML 5 和Web App。

只要Chrome 可以安装在系统里,Web App 就可以经由Chrome 登堂入室,而钱呢?当然是Google 收!

3. 操作系统

Android 系统目前发展得很好,而用起来就像浏览器的Chrome OS 操作系统,其处境就变得有些尴尬。但Google 也曾是Mozilla 浏览器背后最大的推手,后来还是忍不住自己推出了Chrome。所以,历史难保不会重演,自己打败自己,总比被别人打败好多了。当Web App 越来越成熟,取代Android 继续跑接力赛的,极可能就是热身多时的Chrome OS。

综上,Chrome 可说是Google 的终极载具,是云端与本地的结合、是软件与硬件的连接。

Google 的远见让人惊讶与佩服,也许当初并非这么想,也许以后也不是照这剧本走,但现在看到的铺陈和可能性,已足够让人心折。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1/chrome-web-browser/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