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要把亚马逊从“网上最受欢迎的购物中心”的王位上拉下来!
2012-09-12 07:18

当你想要在网上买电动工具或者是牛仔裤的时候,你会在谷歌或者是亚马逊上搜索吗?但是会是哪个呢?

在这样的情境之下,两个公司为了成为卓越的线上购物中心而发动了一场战争。于是大大小小的电子商务网站都被卷入了这场战争中。至于对消费者来说,问题仅是他们能否在网上看到品类齐全的商品罢了。

谷歌是一个搜索引擎,不是一家商店,但是不断涉足电子商务领域,比如提供比照购物的服务,谷歌购物。同时,更多的人在使用亚马逊,亚马逊作为是一个零售商,作为人们寻找目标产品的搜索引擎。

为避免来自亚马逊的竞争,谷歌最近改变了谷歌购物的模式,如果电子商务公司想要自己的商品在搜索结果的清单中,就需要支付费用,所以现在产品清单就是广告,原来这是免费的。

谷歌说这种改变将会提高购物的结果,因为如果零售商为此支付了钱,他们更有可能列出精确的最新的条目。有人说在服务已经被那些产品清单污染了,这样说是落伍的,在诸如船运价格上误导了消费者。

通过要求零售商支付列表清单,“激励机制的产生让我们确信自己得到的数据是高质量的。”Sameer Samat说,谷歌购物的产品经理人兼副总裁,谷歌购物曾经被称作是谷歌商品搜索,更早之前是 Froogle。“有更好的数据,我们就能被顾客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虽然一些零售商同意了,甚至说这个动作将有助于他们的销售,但是其他人对此很恐慌。就有些人说他们不会支付这个商品清单的,或者是将减少商品的提供量,这样就会减少顾客在谷歌上的选择量。

这个动作使得谷歌从零售商那里赚更多的钱,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是有利可图的广告商,但是谷歌还是要提高商品清单的质量,防止有价值的顾客转移到亚马逊上去。

“谷歌和亚马逊有着相同的终极目标,成为人们去网上搜索商品的目的地,亚马逊快要赢得这场比赛。”Michael Griffin说,他是Adlucent的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Adlucent是为线上零售商做搜索销售的,以前管理过亚马逊的付费搜索 。

同时,亚马逊最近将自己的商品清单从谷歌购物中移除了。搜索电子阅读器?谷歌购物的搜索结果中有Best Buy, eBay 以及叫做 Fumfie and Glyde的网站——就是没有亚马逊。

尽管亚马逊并没有没有排除为自己的商品能在谷歌的搜索结果中而付费给谷歌,根据一名清楚谷歌战略的匿名人士透露。

据Forrester Researc的研究数据显示,在2009年,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消费者开始在搜索引擎(比如谷歌))上为线上购物搜索,18%的在亚马逊上搜索。到去年为止,差不多有三分之一开始在亚马逊上搜索,只有13%在搜索引擎上搜索。根据 comScore的显示,在亚马逊上的商品搜索在去年已经增长了73%,但是在谷歌上的搜索没有任何增长。

在谷歌购物上实行付费清单的转变从这个夏天开始,将会在秋天完成。这是谷歌想电子商务进军的剧本的一部分,还有的是支付口袋、日常交易提供商以及寻找附近的商铺的谷歌购物者移动APP。

在谷歌首页上进行搜素,结果依然从全网获取,那是没有付费的,但是那些带着商品图片、价格以及描述的是付费的。如果有人在Google.com/shopping上搜索,那么所有的请单都是付费的。

绝大多数的比较购物网站也是付费清单,包括Yahoo Shopping, Nextag和 PriceGrabber。微软的 Bing Shopping是免费的,除了一些和 Shopping.com有合作关系的付费列表之外,因为这些付费列表是eBay的一部分。

但是很多零售商说,谷歌是线上购物者最重要的来源,但是有人说想要支付左右的列表中的商品对他们来说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是个零售商,没有在Amazon, eBay, Best Buy 或者 Wal-Mart做预算,那将是个真正的挑战。” Digitas的高级副总裁,Gerry Bavaro说。

Mehran Esmaili, Shoe Biz的店主,这是一家在San Francisco的鞋店,有一个电子商务网站,他说当搜索结果是免费的时候,他能通过及时更新列表以及使其更具描述性,这样才具有竞争力。

“如果我们每一件事都做对了,那么我们就能被看见,那么我们就能被搜到,”Mr. Esmaili说,“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们不没有预算付费,我们就不会被看到。”

谷歌的Mr. Samat说,谷歌在想一些方法帮助那些小公司,包括当购物者点击了列表或者当他们购买了商品时才像零售商收费,通过信誉店铺的项目来保证零售商的信誉。

像 Shoe Biz一样,其他电子商务公司表达了对谷歌爱恨交织的关系,他们依赖谷歌做交易,但是又为谷歌决定实行收费而沮丧。

David Lonczak,为Drugstore.com、Beauty.com 和Walgreens.com做电子商务营销的副总裁,他说这样的变化鞭策着他去考虑使用广告,但是他又没有其他选择比在谷歌购物上陈列自己的商品更好了。

“这就像是切断你的鼻子去刁难你的脸。”他说。

Wayfair,大型在线家具店,最先将自己的商品的提要发送给谷歌,现在它希望只为列表中的40%的商品向谷歌付费。

谷歌不会公布有多少零售商为列表付费了,只会说有“相当多的参与者。”

ChannelAdvisor,一家为电子商务公司服务的营销公司,它说在它管理的数百家零售商中,63%的已经开始支付了。对于那些网站来说,每个商品列表的点击带来的收入已经翻了三倍了。ToolKing.com,一家线上五金店,它说来自谷歌的交易以及购买的人数都是实现超过50%的增长。

如果零售商削减他们列在谷歌上的商品的数量,那么购物者会寻找其他地方——比如亚马逊——搜索更加综合的列表。

“最后某人说,‘我不打算付费’,”Kristopher Kubicki说,他是Dynamite Data的联合创始人,这是一家为零售商客户监控电子商务网站的公司。“不久,顾客就不会再信任这个应用,因为它不再是比较,而只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