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社交,不网络
2012-09-12 10:41

(图为克里斯·休斯)

扎克伯格的名字伴随着Facebook的上市已经家喻户晓,而克里斯·休斯作为Facebook的创始人之一,却不那么被中国人熟悉,其实他就是被美国媒体评为“让奥巴马当上总统的人”。没错,当年总统大选,正是克里斯·休斯的网络营销战略,让奥巴马在一片民众呼声下成功当选,当年这一战无疑证实了社交媒体的影响力。

一度社交类网站及应用都成为投资的热门,不过由于新浪微博迟迟找不到商业模式,社交网络而被集体看衰的情况下,社会化网络似乎又不那么“火热”。近来,一支由国内著名天使人薛蛮子与电信专家王煜全成立的“海银资本”和孵化器,因专注于社会化网络创业公司孵化引起人们的关注。

与其他“广撒网”的孵化器不同,王煜全坦言:“别的VC都会选择分散投资,分散风险,而我们是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目前,海银孵化的项目囊括餐饮、电影、电商、音乐等多个领域,但无一例外都与“微博”相关。

王煜全在海银资本项目展示会上曾透露,他们受《Obesity Clusters》这本书的作者启迪,在六度连结的理论基础上,三度影响更直接作用于人与人的关系上。所谓三度影响是指一度好友的影响率为50%,二、三度朋友的影响率则分别为24.5%、15%,也就是说人们做出选择、改变也许是受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影响。所以,这是海银坚持孵化社会化网络创业公司的原因,王煜全坚定地说:“之前,科技从未提升社交能力,我们站在了起点,未来十年必将无比精彩。”他也透露只有符合“算法、专利、技术”三项要求的项目,他们才会考虑投资孵化。

目前,海银孵化的项目主要如下:

1. 好有美食 建立在好友社交媒体餐饮内容而对用户进行推荐的APP,目前还未上线

2. 音贝网 让好友帮你“挑选”音乐,音贝网打造基于好友关系的听歌平台http://www.yinbeiwang.com/login

3. 买绿网 专注于中国高端农产品定制与服务的提供商,依靠社交媒体进行信任背书

4. 唯朋友 通过社交数据挖掘,进行强关系社交

5. 新影数讯 社会化网络和影视娱乐产业相结合的数据分析公司

从以上项目我们不难看出,海银孵化将建立一个强大的用户数据库,据透露他们也会跟各大高校合作,从而拥有更多细领域的数据。目前海银孵化的项目都是由其他机构来领投,海银的基金会选择跟投或者在第二轮的时候再投一部分。

王煜全在项目展示会上大胆放言:“一年以内Facebook必将推出清晰的商业模式,社交网络必定再度热起来,十年内社交网络必将改变社会。”

互联网及无线互联网十年的变数实在太大,也许一两年就将出现完全不同的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更多的创业公司颠覆四大公司的法则,一起挖掘社会化网络的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