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盟:Android 4.0用户,不仅仅是“极客”和“高富帅”!
2012-09-12 13:08

在Android系统版本中,2.3占有最广大人民群众基础,备受关注,但4.0版本同样吸引开发者们的“眼球”。友盟作为国内最早最专业的统计分析及开发者服务平台,在2012第二季度数据报告表明,截止2012年6月, Android 4.0版本的设备在总体Android活跃设备中已经占比8.9%,且其用户较Android 2.3的用户更为活跃,平均每活跃设备APP月启动次数是2.3用户的1.7倍。(链接:http://blog.umeng.com/index.php/2012/08/q2report/)而2012年7月,Android 4.0设备的比例进一步增长,达到全部Android活跃设备的14.0%。Android 4.0,要求厂商和开发者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

那么,都是什么用户在使用Android 4.0系统?电子产品控、APP发烧友、还是“高富帅”?友盟对统计平台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目前Android 4.0活跃设备中,数量排在第一位的是华为C8812,也许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其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作为电信定制的千元机,华为C8812是不少人选择智能机时的一大选项,据华为方面的数据,它上市50天销量已经超过100万部。目前C8812在Android 4.0活跃设备中拔得头筹,或许可以看作是华为在智能终端方面所作努力的成效。排名第二的是小米的M1,值得注意的是,它出厂时版本为Android 2.3。HTC有四款手机入榜,是TOP10中份额最大的品牌。三星在TOP10中占了两个位置,其中明星机型Galaxy SIII,虽然刚出现在市场上不久,但凭借强大人气推动销量,已在4.0活跃机型中排名第四。此外,出现在榜上的还有联想家商务范儿的P700和谷歌家的三太子Galaxy Nexus——当年“全球首款Android 4.0手机”。

TOP10中有七款出厂即为Android 4.0配置,另外三款则是Android 2.3升级而来。它们是:小米M1、三星Galaxy SII、HTC Sensation XE。

此外,同7月整体数据相比,Android 4.0用户使用WIFI较多,使用2G和3G的比例略低于整体Android用户。这说明4.0用户在使用WIFI的场合停留更多。

由此看来,Android 4.0的用户并不仅仅是“极客”和“高富帅”。最活跃的4.0设备中,固然有最新最贵的设备,也有发烧友的最爱,但更多的,还是一些普通的用户。随着更多优秀的Android 4.0设备出现在市场上,这一类用户将越来越多,到那时,开发者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友盟(Umeng),2010年4月在北京创建,是中国最专业的移动应用统计分析和开发者服务平台。创建时获创新工场天使孵化基金,2011年7月友盟获得经纬创投的千万级美元的投资。

友盟统计分析、应用联盟和组件工具帮助中国开发者更好的了解用户、打造产品和最大化盈利。友盟统计是国内最大的移动应用统计分析平台,为超过40000个iOS, Android & Windows Phone 应用提供稳定可靠的深入服务。

迄今,友盟拥有近百人的专业团队,团队成员均来自Google、百度、微软、搜狐、三星等国际知名的IT公司。

推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为开发者创造更大价值,是友盟锲而不舍的前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