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用过的浏览器(上)
2012-09-12 13:48

浏览器历史,细说从头

今年(2012)英国伦敦奥运开幕式中,蒂姆·柏纳-李爵士(Sir Tim Berners-Lee)坐在一台NeXT电脑工作站前,在他的Twitter帐号内输入“This is for everyone”,这是英国奥运为了彰显他在1990发明了WorldWildWeb,加速网际网络普及??的贡献。

那一年柏纳-李任职于CERN(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他使用一台NeXT工作站写出http伺服器及一个名为WorldWildWeb的浏览器,然后在CERN同事罗伯特·卡里奥(Robert Cailliau)与一名年轻学生的帮助下,在圣诞节首度成功以http协定进行连线。

不过,柏纳-李并不是在这一年才开始构想网际网络的,他早在1980就开始构想超文本(Hypertext)系统,并打造了一个原型系统ENQUIRE。

在网际网络出现之前,超文本系统以苹果公司1987年在麦金塔(跟随作业系统System 6推出),以及Apple IIs上使用的HyperCard软件最为人所熟知,后来还启发Ward Cunningham在1995年开发出Wiki,也就是2001年维基百科创立时所使用的软件??。另外,微软在1990年推出的Windows 3.0,其说明档案也是一种超文本系统。

第一个图形浏览器

次年(1991),罗伯特·卡里奥建议芬兰赫尔辛基工业大学的四位学生Kim Nyberg、Teemu Rantanen、Kati Suominen及Kari Sydänmaanlakka,合作开发第一个支援图片的浏览器Erwise。四个人在1992年4月完成,而且成果斐然,功能与品质甚至比一年后推出的Mosaic还要好,但种种因素使他们无法靠这个浏览器获利甚至成名。

爆发:Mosaic到NetScape

1992年,Marc Andreessen仍只是一个大学生,伊利诺伊大学的国家超级电脑应用中心(NCSA)聘请他当临时工作人员。当时他以为网际网络还只能使用文字,因此想设计出一个可以浏览图片、播放声音的浏览器,Mosaic浏览器从这个想法出发!

1993年一月,Alpha版完成,仅支援UNIX作业系统的X-Window环境,但在九月时发行第一个正式版的时候,已经完成Windows及麦金塔版本,成为第一个跨平台支援的浏览器。

1994年4月,Silicon Graphics(SGI,美国硅图公司)创始人Jim Clark与Marc Andreessen,共同创立Mosaic 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不过Mosaic商标权及原始程序代码属于伊利诺大学,因此他们重新改写程序代码于9月推出Netscape Navigator浏览器,并于1994年11月将公司改名为Netscape 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网景)。

1995年8月9日,Netscape公司首度公开幕资,股价原本预定为14美元,但零时变更为28美元,公开首日收盘价为75美元;而且在1995年,该公司每一季的收入都以倍数成长。

Netscape Navigator浏览器及其后续产品,最高曾经霸占浏览器市场的70%以上,还发明了JavaScript、推播等技术。

但他们并不知道,NCSA的一个下属软件公司Spyglass, Inc.从NCSA取得Mosaic的程序代码授权,重新打造的一个浏览器Spyglass Mosaic,其衍生产品在不久后将该公司击倒在地。

未完,待续……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2/browser-history-1/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