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真的适合你的公司吗?
2012-09-13 06:29

 

我和Gamesbrief的Nicholas Lovell将写一组文章,每周更新,这些文章回答了你在融资前应该问的50个问题。我们希望这组文章持续更新一年,之后我们将把文章集在一起成书出版。你能在这组文章里发现背后的逻辑,以及一串问题。我们很欢迎你对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提出批评建议。

时常刚开始创业的企业家首先想到的只有融资,之后就写商业计划想着去取悦投资人,在他们意识到马车已经走在了马前面之前,他们运用这种策略,就是投其所好。一些人发现自己已经构建了一个财务模式,这个模式发现需要比他们想象的更多的钱,因为投资者对那些小企业是没有兴趣的,遇到这种情况的人都会犯这个问题。

事实是风险投资并不适合所有公司,更好的方法是写一个商业计划书,注明公司首先需要的是什么,其次再去寻找融资。风险投资只是很少比例的公司才适合,在上一轮投资中遇到了这个问题,应该会让你看清楚自己的公司能否成为极少数之一。然而写一份试图吸引VC的商业计划书很有可能会导致不得不长时间处于寻求融资的努力中,如果你成功了,你就更有机会在未来的道路中遇到这个问题。

如我所见的,有三个因素决定了一家公司是否适合寻求VC投资:

1、有潜力构建一个实质性的公司

2、适量的现金投资能真正影响成功的几率

3、创始人想在未来的3到5年里搭建一个大的出口

首先是公司的潜力——正如我在这组文章的第一篇中写到的那样,风险投资的模式决定了他们只会投资少数的大赢家,因此如果一家公司想要适合风险投资,它就必须有潜力成为一个具有实质价值的公司。

第二是钱——风险投资基金对那些小比例的公司有很好的帮助,300万美元到3000万美元的现金投进去,公司就能极大地增加成长的速度以及成功的机会。聪明的企业家会评估用股本稀释以及随着融资带来的限制来换取成功机会的增加是否值得——Index Ventures的Ben Holmes已经将这种评估描述为“企业家的等式”。

300万美元到3000万美元的要求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你的现金需求低于这个范围,那你让风险投资基金感兴趣的可能性就很小,如果你的需求远远超过了那个范围,那么你将开始变的太大了。小额投资的问题在于即使他们成功了,获得了10倍的投资回报,但从整个基金的规模来看,也是微不足道的,或者用俗语说“他们移不动针”。从VC的角度看,那些要求很多投资金额的公司的问题是基金最后会在一项业务中涉足太深,如果这项业务失败了,那么基金内其他小额投资将会挣扎着去弥补这个失败带来的损失,那样这个基金就会陷入困境。为了避免在任何一项业务中投资太多,VC们会加入到一个类似俱乐部的集体里——从某种程度上看,这能运行的很好,但是如果在集体里有太多的小团体,那么决策的速度将会被减慢,议程会被分化,导致被投资公司出现严重的问题。

警告:300万美元到3000万美元的范围只是经验规律,还是有很多公司在计划书中要求融资在300万美元以下或者在3000万美元之上,最后都成功获得了融资。我的观点是当你的融资金额不在这个范围内,会有越来越少的基金会认真关注你。

最后,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的目标是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推出公司,那么风险投资是你唯一的选择,你就高兴地接受这个目标带来的纪律和严苛吧。VC们在筹集基金的时候就做出了投资有这样特征的公司的承诺,在尽职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会一次又一次地检测这些特征。欺骗是不明智的,虽然它可能很诱人,因为即使在调查中你成功地骗过了VC,在之后你们一起工作的过程中,真相也会不可避免的出现,结果是矛盾随之而来。